柯南M22刊頭  

▲圖片截自官方,非作其他商業或改造等用途,純粹用以作為刊頭。

 

內有劇透,入內小心,並請勿擅自右鍵內部圖片與文字

如有需要轉載,請洽粉專

★觀片日期:

∟首刷→首日上映:2018 / 07 / 6(Fri.)

   地點: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二刷→2018 / 07 / 13 (Fri.)

   地點:台中凱擘影城的地方,無比重要XD)

★這次心得因為當初看完並沒有直接打一篇,而是片段的紀錄,所以這邊也懶得重新寫過的情況下,會呈現比較像彙整的東西。

另外,也為了方便,直接會兩天心得都放,可能有重複的還請見諒。


 

★首刷心得:

這次我大概有兩個槽點吧。

1.柯南的滑板不會壞、平次的機車不會壞、安室的車也不會

2.不是只有柯南是死神好嗎,有小蘭在的地方也會有災難

 

 

 

其實這次M22跟波本這個身分相對來說沒什麼關係,有關係的就是降谷零跟安室透這兩個身分的切換。

我個人覺得安室的話其實都很有意思:公安自己的違法作業要自己拆除(解決?)有點忘記確切詞彙,但大概就是那個意思差不多。

這個部分的話,覺得前後搭起來,會覺得安室其實也是個可怕的男人

這部嚴格來說就是一部關於正義,的一部劇場版吧。

柯南的質疑、安室的堅持、風見的坦白、檢察官或是二一三或橘律師的執著……

全都是對於正義看法有所不同的結果。

而對應到片尾的話,其實很喜歡--

真相只有一個,但是正義並不只有一個。

後來會明白為什麼安室透這個人會人氣爬的這麼快,也許柯南是萬年主角有人愛,然而安室的立場跟身分設定我個人還蠻喜歡的,而M22我個人覺得算是彰顯了這一塊。

跟我去的朋友從迷妹變成整個人融化成安室的形狀

真的快笑死但我不否認會喜歡M22的降谷零。比起安室透我覺得降谷零身分的貫徹跟堅持,是我對於這部最喜歡的點。

基本上我覺得柯南裡的人氣角幾位都有個特質是,他們都具備貫徹自己所堅持之物的能耐。

而這部算是有人襯托出了安室的這一塊這樣。

沒意外應該會回家之後跟朋友再去二刷,想把關於正義的貫徹這個部分再釐清的更清楚一點。

不過我還有個喜歡的點是,對於『感同身受』這件事的描寫。

那一塊其實不算這部重點,但跟一切事情開端有關係。

有時候我們不明白為什麼某個人那麼作為,大概是因為我們不知道他感同身受到了什麼。

特別是痛。

那種知道有多痛,而不去遷怒的心胸,其實我覺得很偉大。

而這裡,大概就是能稍微見到配角們心態的差異了。

雖然劇情還是少不了過於誇張的動作片跟一些狗血劇碼,但我其實一直覺得柯南其實不是每個人都能實際明白內涵的一部番。但我的意思也絕對不是說我就懂了。

只是想說,麻煩看柯南的時候真的要帶著腦子看(???)

這部也一瞬間讓我們釐清一直都很神秘又愛做違法事情的公安部內部大概的運作機制,雖然我不確定是不是日本本身完整的對應。

也瞬間覺得其實公安沒那麼討人厭。

然後,補一下還有一個點,是關於人生自己決定這部分。

公安底下有合作者,至於合作者是怎麼樣的存在我覺得看完M22應該就會明白吧。

然而美其名為合作卻給予編號,其實個人覺得這就是一種公安體制的不平等,他們說著合作卻好像沒有站在同個水平線上看待合作者。

但請注意,我指的是大整體公安對應出來的概念。

並不是身為什麼身分就必須任由在上面的人擺佈,人生是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別人的給予甚至創造。

所以,橘律師最後的話其實很有意思,一切選擇改變,全都是自由心證下的結果,而不是一盤棋上的擺佈。

能夠這麼看並且不是選擇自暴自棄,其實某種程度也讓人佩服。

至於劇情的緊張刺激點同時也是我的槽點所在,我這邊就上面點到為止不再詳細說下去。

總之,這部我就是特別喜歡安室的某些話、關於正義的詮釋、還有正義與片尾曲的對應。

我真的是看完之後才恍然大悟,其實不需要爭辯正義是什麼,而是正義本身就有很多樣子

 

你貫徹的正義是什麼樣子呢?

大概可以這麼樣問每個角色,然後他們各自都有很不一樣的回答,但其實某部分而言,有錯也沒有錯。

不過我自己覺得柯南這次的推理,有些顯得比較突然,可能就是突然ㄛ犯人就是你,那種FU。

雖然是有靈光一閃去找到對的方向,但某種程度我還是覺得推理解答不足,加上正義這一塊真的是很嚴肅也很有意思的話題,其實M22要認真看是算燒腦的。

柯南的殺人足球我覺得這個就不必多提,照常發揮啊呵呵,倒是最好笑的是GBF有隻聯動角柯南,使必殺技的那個模樣跟聲效根本就跟劇場版某部完全對應。

朋友場前跟我提到結果就出現,我真的當下就是wwwww

大概就跟之前變小的名偵探朋友買吉拿棒然後裡面就出現了是類似的概念吧

 

裡面唯一跟黑暗組織相關的就是一個無聲的唇形。

但那個大概目前還是無解吧,只是有猜測而已。

 

 

 

 

M22之前預告的那個倒數計時在這次用的階段對應到整個片名跟概念真的很喜歡。

然後下一部基德主場又邀請回去會飛的船我真的瞬間想到天空的劫難船。

 

下午跑去吃了在徐匯中學附近的某地的丼飯當午餐,難得吃溫泉蛋口味的不過拌起來好吃~

不過太餓所以忘記讓特地帶出門的太宰吃飯所以只有讓他喝我用之前抽到的影城免費單人套餐兌換卷換的飲料就別吐槽為什麼明明看柯南卻帶太宰了ㄅ(#)
然後去安美領了抽獎抽到的立牌

那時候看到中獎真的整個驚呆,雖然我花蠻多錢但滿額其實就只有一張而已,所以那機率真的是難怪抽卡最近非

也謝謝朋友陪我去啦!

 

分隔線

 

★二刷心得:

公安自己的違法作業自行解決--

不知道為什麼很喜歡這句話。

這句也是整部裡面有梗的地方XD

 

「人並不只有一面,而通常人也都只算看到其中一面。」

很喜歡這句話。

 

然後,我真的很喜歡橘境子最後說的三句判斷。

我愛上他、我背叛你、我決定當合作者,都是我的判斷。日文的判斷那樣講起來真的超有氣魄wwww

而且,也覺得是對公安警察本身最深切的指控。

一直以來都是:公安的判斷,總是橫行的公安警察,某種程度像是掌控了別人的人生。

哪怕合作者對他們而言,可能是親密如家人,卻也可能只像編號一樣只是被操控。

我一直在想,橘律師那句二三一的編號是什麼的質問,大概讓安室明白如果二三一再不是編號裡的合作者……

那麼橘境子大概也不希望自己是?

不,這個猜測很糊,但我就是這麼覺得。

 

整部還強調了:動機

毛利小五郎犯罪的動機是什麼?

比起動機,更重要的是證據嗎?這讓我莫名想到臺灣目前的司法……不過這個太沉重,就打住不再多說。

另外,直到最後,柯南也是在問犯人,犯罪的動機是什麼。


我是覺得,儘管有證據,動機還是最重要的吧。

所以其實覺得公安的判斷這點很不可理喻,所以也才覺得橘律師同用判斷來講……莫名很嘲諷XDD

投入編號,第一次看的時候沒有完全對上,但第二次是在風見說的時候就明白啦!

然後安室真的就是,真的說話很母湯難怪養出一堆瘋狂Fans不過我就安定喜歡但是不是主推哈哈哈哈。

電影特寫手的動作也是很www那種其實就是跟赤井不同類型的帥吧我想(廢話ㄇ)

安室一直莫名給我一種魅感(???

 

讓死去的人死而復生。

這個我第一次看還沒連結到羽場,但看第二次就完全明白柯南他們對日下部的算計XDDD

 

 

為了正義所以有所犧牲是在所難免的嗎?這樣的正義是正義嗎?

嗯......評論一下好了。(?)

好啦我覺得也不是評論,就只是我覺得而已。

柯南覺得那是錯的,而我覺得二三一大概也不太這麼覺得吧。

日下部認為的正義是由公安檢察官捍衛的那份「正義」,如果以台灣的感覺來想的話,就是檢察官起訴那些公訴罪犯人所捍衛的一份正義吧?

怎麼說,就是會覺得法官只是量刑評斷,跟覺不覺得證據足以定罪,可是我會覺得檢察官很重要也就在於,開示證據這一塊,基本上就左右了法官的判定。(我可能有點混台日的檢調機關在講了對不起,不過我會覺得雖然分的有差別,但台日的職責還是很像)

所以啊,雖然是公開不太好直白說但還是很想講(呃),但我覺得在台灣大概某無罪推的那個原則有點不太存在。

而這我也是對於M22一直有重複提到「動機」是什麼,很在意的地方。

很多時候都是結果跟證據左右一切,動機就那麼不重要了。

 

之前聽過某個說法(誰說的我就不提了)

是覺得法律其實不會處理法律沒有辦法處理的事情。

這句話很拗口,但後來想想也就是這樣。法律定得明明白白好像很詳細,但為什麼會有漏洞、為什麼有些感覺該被起訴的事情卻有不同的結果?

法條真的不是萬能的,更不是說你熟讀了法條你就更被法律保護,相對的我反而覺得法條逐漸越來越多的社會蠻可怕的(ry

 


好,扯遠了,總之,我也不認同日下部所謂的正義,那是自私的正義吧我想。

因為他雖然為了人民們著想而想著將傷害控制在他所希望的那些身上,然而所有一切怨恨起因於他私人的「正義」底下想做到的「報復」。

公安自己做的違法行為,他沒有能力自行解決。但這也不代表我全然否定他的正義,在前面他對總括的指控跟堅持,除了知道自己是犯人之外,也代表其實他心中的正義很大,是無私的那種。

只是人總有自私之時。

 

他貫徹身為檢察官的職責這一點,我佩服、我喜歡;可是他為了私人的「正義」而做出了錯誤的判斷,甚至開始覺得「犧牲」是在所難免時,就錯了。

就大概只是這樣子錯了而已,被自己情緒掌控,然後做出錯的判斷。

而我覺得這一直都是柯南系列的特色,也是整個社會的縮影啦我覺得。

很多傷害都是因為被情緒給綁架了理智,大概只是或多或少而已。後悔也來不及了,如果能夠放下一瞬間的怨恨,就不會走錯了,可是通常沒有如果,只有結果。

所以每次看到犯人發覺真相的痛哭流涕時我都忍不住搖頭,或是犯案動機其實不那麼惡劣時我也很難過。然後忍不住就會覺得,人要好好活著真的好難啊,太多考驗了

然後我得說,雖然日本那邊公安的檢察廳被吃死死的,但我其實個人一直覺得檢察官是個比法官偉大的存在,原因大概前面算是有提到吧。

所以也就會希望檢察官能好好貫徹自己的職責,除去日下部的錯之外我很喜歡他的堅持,如果他不是那個謎底我也覺得他還是會認真的想要再調查。

然後,說到公安的考量啊。我忽然又想到,其實「公安的考量」,某種程度就影射了社會啊──

試著想想,不去特別想是日本的單位還是台灣的單位,很多動作,都是「基於公安的考量」而感覺運作得很快很迅速。

M22裡很明顯,現實裡同樣明顯,而我後面提的「公安的考量」,其實言下之意是:公共安全的考量。

啊,二刷之後我的腦真的都是法律相關,我可不可以不要明明知道很少但還想一堆好像裝作自己很懂一樣。

有人說覺得M22還好、也有人喜歡是因安室,但讓我特想二刷,原因就是想思考這個。

如果有什麼想太歪根本性錯可以指責我完全沒問題,不過也要說這全部都是我自己在想,沒認為自己就對,更不是直接覺得所有一切就是這樣那樣,劇情到底意味著什麼,大概永遠只有原作能代表。

我代表的,只是我身為一個讀者去讀「文本」所得到的訊息素,所轉換出來的「故事」,然而那個故事或已經不是原本的故事了。

上面那段,可以用所謂「作者已死」來看,也就是讀者才賦予文本意義,而我個人不覺那只限於文學,而可以廣泛在任何創作上面看待。

 

 

 

 

換柯南VS安室這邊。

我跟朋友一開始都是想說啊是不是這部就是:柯南跟安室對於正義理念不同的碰撞?

我得說啦,預告騙、開頭騙,中間跟後才知道其實不是。

嗯不過我會覺得某種程度上還是,只是說是衝突可能相對太負面,不如說是他們看的角度不一樣吧?就像橘境子說的,你看到的可能只是其中一面,的這種感覺。

柯南認為的正義,大概就是他對於處理毛利小五郎這件事的態度。


第一:為了讓事件不被當成意外而將其捲入?

這似乎不該是「正義」。


第二:犧牲一點人而成就的正義,不是正義(這是從日下部那邊有的概念)

而安室的就很明顯,他的正義,建立在他女朋友日本的安全身上。


SO,我其實覺得他們兩個的正義某種程度上說起來是相似的,只是說柯南著眼的大概是每一或大或小的事情,而安室看得相對來說遠了一些。

柯南在M22給我的感覺是,為了救毛利的那種相對為己的正義→延伸到了對於拯救國家的正義,但某種程度上都好像是因為小蘭也帶衰,感覺也是因為私心而救了其他。

而安室整個就是那一句:我的戀人是國家,一言貫徹。

然而我會覺得其實大家都是如此,提及國家,就會莫名有份羈絆感讓自己奮不顧身

不過其實柯南那邊列的點可以解釋為他認為犧牲無辜而來的正義,就不算是正義

所以「安室」對此似乎「犧牲」了毛利這點感覺上也是一種犧牲而為成就正義,然而安室透的強大在於,他同時有能耐回收犧牲。

於私,他定是不可能真的搞掉毛利小五郎的;於公,他以整個國家為重。

其實我覺得M22讓我即使看了兩遍還是很難用文字組織我整體的概念,而且我真的想得很多然後很亂

 

再來,橘境子所謂的正義。

我要說,我看了兩遍,還是覺得她的想法是最難懂的。

正義在她眼裡,我大概還是只能詮釋成為多種面貌,因為人有不同的面向。

可是我覺得她的報復性行為有點不可理喻,像是為了反抗而反抗,所以我整個對她就是只喜歡她幫忙解釋了公安整個體系&最後小辣椒一樣的反嗆。

不過風見你明明就在意人家幹什麼硬要說成這就是公安......

合作者是不是永遠都會冒出姦情?

 

正義我應該差不多都講完了,最後當然還是要說福山雅治的主題曲真的很吻合也超級好聽,超級超級喜歡裡面帶的概念&特別是那個:真相只有一個,但是正義不只有一個。

首刷心得其實也有提到,但我真的個人最愛這個概念,也因為其實這大概就是整個M22的體現:每個人把持了不一樣的正義。

就連風見大概也把持了某種程度上認為的正義吧?

而「0」,是歸零也是開始;是沒有也是無限。

上一次預告的倒數計時套在這部實際劇情那邊真的燃到爆炸,雖然我整場在影廳裡就是一想到某些畫面下幾秒的畫面,就會一直偷笑(喂

然後,我個人也很喜歡柯南一開始成為了安室的「合作者」,然後後來說「安是先生,這次要換你當我的合作者」時,我真的覺得好喜歡合作者這個概念喔,可是公安對合作者的態度又讓我不喜歡,可惡,我就是喜歡合作起來的那種FU

話說那個88231,我事後還是覺得那個更像是掰掰231,比起是羽場231這個名字啦。

(整場就這個數字背得最熟,連那個被投入的號碼2291我都可能現在還是背錯號碼(。)

 

 

小哀被新一搞一堆麻煩事要做然後崩潰的一聲哀號真的很好笑、好經典XDDD

然後柯南這次推理的恍然大悟我還是覺得不行,能明白犯人動機可是那個柯南靈光乍現,把所有線索湊起來那邊,我覺得說服力還是很薄,就是.......那段就算沒有也沒關係,因為我真的完全想不懂柯南在對什麼(X

不過也不是完全啦,譬如說:奇怪的玻璃碎片提證物,代表檢察官可能有問題?

和NASU遭駭事件使用同樣的Nor,代表該人熟悉那個案件手法?

iOT恐攻:跟一開始的爆炸有關,但這個連結點連到日下部的概念是什麼,有點糊。

橘境子跟風見有點關係:所以這又代表?

我只能夠推斷出一些關聯性,只能說柯南這次推理雖然有解謎但是聯想過程還是讓我覺得有點母湯的......太省略了,重點有講是有講,但我不喜歡那段跑一堆過往資訊的聯想,沒有讓人懂柯南想懂的原因反而是更茫。

 

再來,對於安室到底知不知道新一身分這點,我覺得他知道的可能......難說,因為柯南真正暴露身分的算是跟小蘭的某次通話,可是那時候他被偷拿走的手機並不在他身上,其餘的時間他就算有去拜託博士等等,但應該沒有真正再暴露工藤新一身分的相關言論才對(嗎),而且照理講他有意識到監視的話,應該會小心注意,我說應該。

然而,安室透時不時就說愛情啊、還是你是為了小蘭姐姐什麼的,我在想他也許還是知道?但也有可能只是覺得柯南這小孩真母湯竟然喜歡小蘭(亂講)


另外一個猜猜樂就是黑田到底喊了啥。

我那時候第一次看覺得是ZERO或波本,但後來想,喊ZERO好像很怪,因為那應該算是單位代號,雖然我會懷疑的原因就是ZERO也是降谷零,但降谷這個名字有的身分存在又剛好很微妙......

然後呢,喊波本的話(大部分的人都覺得那句是波本,一部分也是漫畫新回的原因),就蠻有人猜黑田就是那個純黑的惡夢以為要出來但還是沒出來的蘭姆,可是跟朋友還有一些網路分析,我也是覺得可能性偏小(然後我也是覺得青山就是會搞事

如果黑田是黑暗組織,表示,他現在在警察廳是臥底,而,安室也是臥底,這莫名臥底來臥底去的感覺很怪,就是會覺得這樣兩個人不就應該都知道彼此臥底???想想安室是去黑暗組織那臥底的;若黑田是來警方這臥底又知道對方是波本,整個就......邏輯怪。

SO~蘭姆是誰呢~我覺得我還是想完之後閉腦等青山老師解釋吧,我的腦大概是跟不太上(。

 

大致以上,雖說只是整理集中,但還是略了一些不重要或太雜的東西,某些也有稍微修正過。

這次M22我整體而言是喜歡的,也期待M23的基德啦~雖然好笑的是大家都在說安室這次那麼帥下次基德要更帥就要加把勁之類的(?)

 

圖片如果有時間有機會會補!

--

補4DX心得/

其實看完過非常久了,久到台灣都重新再上映一波了XDD

我看的是信義威秀的場,嘛,搖晃感很到位,甚至好像從廣告的飛機那邊就開始有感,笑慘。

但下雨的部分則是連一滴滴感覺都沒有,有聽說林口威秀的下雨特效就比較有感><,但林口對我來說要過去太遠了不然真想去......(交通不便的林口威秀(。

倒是這次零的執行人是我少數看到三遍的電影,下一部大概不會這麼做了覺得沒必要(X光是目前預告的劇情我就覺得充滿槽點OTL

耶不過,我覺得特殊版本(4DX之類的)不太適合沒有看過的人直接買,因為那些動作上帶來的座椅效果,某種程度會造成分心(像我就被突如其來戳背的特效嚇到,個人覺得那個特效嚇人效果勝過於實際吻合場景效果啦XD)

而且體驗過一次之後,其實會覺得可能以後還是看普版就夠,4DX真的很貴......雖然有多拿到書籤很開心就是了/////

總之簡短補一點心得,以上!

arrow
arrow

    淩雨(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