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醒:內有書本內容劇透,請小心食用。

※本文僅為部分心得內容之擷取,如有錯誤請見諒。

※嚴禁盜文,必究。

 

書本相關小資訊:

橙色十七歲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作者:艾小薇(文字連結)

出版社:城邦原創

出版日期:2014/9/25

 

-簡介─(摘自金石堂網路書店)

還能因為「想念」而哭泣,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
微幸福戀愛教主‧艾小薇,傾力打造暖心物語


「曾發生的一切,
不管是好的、壞的、開心的、難過的,
只要那裡面有妳,我就一點都不想忘記。」

聽說人在後悔時,總會有「如果當初如何,現在就會如何」的想法,
現在的我,正這麼想著。
見到他的瞬間,共處過的那些時光,緩緩流進我們之間的空白。

「我喜歡看妳一個人待著的時候,還有每次看見我時的驚訝表情。」
「為什麼喜歡看我一個人待著的時候?」
「因為讓人覺得安心,感覺妳哪裡也不會去……」

可是,我卻不告而別了。
當這個世界的時間不斷往前走,我和他的時間卻沒跟上,
停在了兩年前教室講桌下的那一刻。

「小允,妳當時離開,是因為討厭我嗎?」

我知道自己不可能討厭他,但我只能選擇在開始前就先結束……

 

 

(書照如有機會會重新換上自攝圖)

 

-心得─

「小允,妳當時離開,是因為討厭我嗎?」

說真的,當初看到這句話心底好像有什麼被隱約觸動了,過去的我好像也做過和小允很像的事情,只是說對方其實連告白都沒有XD(好壞(被打)

也許是時間久了吧,所以我可以比較坦然的去想到、可以試圖把那些曾經想忘掉的東西寫下來。

哎呀呀,偏掉了XD

其實我還頗後悔的,如果──如果我去想像阿樂問這句話的心情,其實會覺得他其實不只問得小心翼翼,更覺得他其實在說自己很痛,因為小允妳的離開很痛── 一樣。

所以,雖然對於某些題材不太會哭,但是當下看到簡介那句話我真的快哭了,看到故事裡面後來變得小心翼翼的阿樂真的很心疼,每個人都會不勇敢,而在小允不告而別之後,是不是給人感覺好像一直都像是太陽一樣的阿樂,也變得有那麼一點點不勇敢了?

也許小允的父親對母親還有小允造成的傷害是很難撫平的,但是我相信,既然他還會擺著「那張照片」,其實就代表他其實一直都很在乎小允和媽媽吧......只是也許身為父親的人,往往都會少了點勇敢,所以小允才沒有正面聽見父親說「對不起」吧?

喜歡「轉角那個女孩」那首歌,狂聽好幾遍真的覺得頗好聽,第一次閱讀的時候沒有特別仔細去對照,但後來再翻一次的時候,仔細去思考那些歌詞和對應的話的時候,就能發現,阿樂的心思其實細膩到不行XD尤其是看到他說,在小允對他說「好久不見」時就有收到小允的抱歉時,會覺得,他和小允,是不是有那麼點心有靈犀。

從小薇描述的感覺,我覺得如果我是阿樂,看著小允一個人待著的時候,我也會覺得她好像哪裡都不會去,也許是視線一直都追隨著的關係、也許是小允給我的感覺的關係。

可這也讓我更加覺得,其實阿樂好像給我的感覺不是那麼像太陽,小允對他來說似乎會是更暖、更可以給他安心的太陽一樣。有種小允是阿樂的太陽那種頗奇怪的想法(掩面)

腦海裡有個畫面,是小允抱著一隻狗狗的畫面,不由自主的就是會想到這個畫面,然後會覺得,那隻被安穩抱著的小狗是阿樂(嗚哇,我越說越奇怪(泣

還有,我一直在想,如果小薇的這個故事裡面沒有這樣特質的阿樂存在,只有宇呈,那麼這個故事,又會是什麼樣子?老實說個人對宇呈也覺得小小可惜,是頗好的一個男生,但是可惜他出現在《橙色》所以註定就是小允的「學伴」哪(不不,我有種越說越像幸災樂禍的感覺(逃跑)

好期待小允和阿樂未來會有一個什麼樣的房子,阿樂說的那種家,感覺會有很多很多的橘色吶。

說到橘色,最近記得也有看過關於橘色的故事,然後好像也吃了橘子口味的糖糖,莫名覺得最近橘色好多~~

小路、還有小詩,也許呢,他們都是這個故事小小的螺絲釘,我總覺得他們都適時在某些地方栓進了螺絲,感覺他們很像引導著允樂走向未來的引路者(?)

 

「我想為妳做些什麼──這就是『意義』。」

「當然,能活在這個世界上,本身就是幸福了。」

總覺得,一開始他們就擁有了最美麗的橙色回憶,所以,才會如此吸引人去閱讀他們的故事。

 

淩雨  2014/10/11 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淩雨(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