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重要的是,裡面各論點僅為個人片面觀後想法,或者心得,如有不適者請務必善用小叉,請勿以此而戰,這不是我寫心得的目的。

請務必注意!!!

 

2016/12/10(六)《綠色奇蹟》部分心得(未完)

2017/1/27(五)《綠色奇蹟》心得(全)

跟其他篇不同的是,下面看的片子不是在電影院看的(看片子的年代就知道XD)

下面內容大概有:

 ☆電影 心得──《綠色奇蹟》:相關資料請點我

      

 

■電影心得(有雷!劇透!慎入!

《綠色奇蹟》

我曾經說,如果《熔爐》是我連預告片都不敢看的片子,那麼《綠色奇蹟》會是我不想要看第二次的片子。

不是因為《綠色奇蹟》不好看之類的,而是看完之後的沉重感,太深刻。

裡面當然不乏讓人發噱的劇情,甚至如果把監獄這個元素拿掉,也許他們也不過就是「朋友」。

E區,主角Paul所負責的區域,也是負責執行死刑的地方。

我聽過「電椅」,但曾經的我以為電椅這種直通電流的方式,也許也是個讓犯人痛苦減少的方式──因為它是讓電流直通心臟。

但曾經的我不知道的是,萬一、萬一、萬一沒有一次就完成呢?

事實上電椅在我看完這部片後,被我列為也是個殘忍的行刑方式,我甚至覺得也許古代的賜毒酒還比較人道。

「我們將通電直至你死亡為止。」這跟原句也許不太一樣,但這是電椅殘忍所在之處。

若一次通電沒有讓你死亡,那麼你必須接受第二次、第三次......的痛苦。例如裡面的艾南。

若你不幸被負責施刑的人「捉弄」,那麼你可能會有加倍的痛苦。例如戴爾。

戴爾的死刑我無法直視,更是在緊摀住耳朵下看過去的。(因為有被事先提醒~之類的,所以我很直接的就在快到那個劇情的時候就摀耳朵)

那像是死過一遍又一遍,椎心的疼痛,我無法想像,那些觀看的家屬們我想應該也難以想像。

無論再怎麼痛、再怎麼恨、再怎麼無法原諒,這樣的方式,能讓被害者家屬感到寬心嗎?

我第一次對死刑打上了大大的問號。

那個讓你失去摯愛的人死亡了,然後呢?

也許死刑能讓人有所畏懼,但我卻對片裡各個大家有所不忍。

艾南是揭開死刑執行序幕的第一位被執行者,也不是被多加著墨之處。

但他最後跟Paul的對話,讓我開始有些難過的情緒。

 

──死刑犯,能不能夠有機會到他們所謂的「天堂」?

 

戴爾,算是很重要的一個罪犯。

他的出言嘲諷最後引來了佩西(裡面惹人厭的某獄警)的報復,不知道電椅使用方式的人可能不曉得,受刑者頭上會被裝一個連接通電的頭盔之類的東西,下面要擺的是,「濕的」的海綿。

但佩西明知,卻故意把沒有弄濕的海綿擺上。

戴爾的聲音即使我摀起耳朵還是有些滲進耳裡,聽著於心不忍,而場面可想而知是如何的讓人無法忍受。

那就是直接的「烤肉」吧,我想。

也讓我忍不住想哭。戴爾即使嘴巴賤,更是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所以被判死刑的犯人,但他在劇中訓練了一隻名為「金格先生」的老鼠,甚至還受邀帶牠表演過。

戴爾跟金格先生和其他獄警的相處很多時候讓我恍惚想著,如果他們不是在這裡相遇,他們一定會是好朋友。

也正如他最後跟Paul他們說的「如果我們不是在這裡相遇──」我忘了他是說「那該有多好」或者是其他,但他同時也說Paul是好人。

無論是戴爾或是艾南的表現都讓我覺得,即使他曾經那樣喪盡天良,但他的良心其實沒有真正泯滅,因為最後的最後,他願意懺悔,並且能夠感覺得到,並不虛偽。

「如果那天能夠重來──」

可是世上沒有如果,正如如果他們不相遇於E區,也許他們可以是很好的朋友。

如果那天戴爾沒有做錯事,也許他不必被判死刑。

裡面的所有人多半我們都不清楚他們到底犯了什麼罪,不過多半是殺人罪吧我想。

我其實,很心疼最後被佩西嘲諷難得沒有回嘴,甚至很真心懺悔的戴爾。

也許有人會說,那只是他為了讓自己的罪惡減輕一點說的漂亮話。

但我覺得,多半的人在面臨最大的威脅──死亡,的時候,也許最能說出真心話吧。

 

──金格先生要到老鼠村去。

 

即使是謊言,他也願意相信。

他相信Paul會讓金格先生有個最好的歸宿。

可我想他是寂寞的,能夠在最後有金格先生的陪伴,我想他也算是沒有那麼孤單了吧......

 

最後是克菲,約翰‧克菲。

神蹟者,也是讓這部片變成科幻片(?)的存在。

卻也代表著最諷刺。

他的力量讓他孤獨,他的身分讓他被歧視,他的犧牲是憎恨下的必然。

他曾試圖挽救被比利(這個人下面會提到)殘忍殺害的姊妹,卻因而被誤會為殺人兇手。

「我試圖挽救──但已經太遲了。(But  it's  too  late.)」那句英文烙在我心上,一開始只猜測也許他有難言之隱才會這樣做,但真相揭露之後,讓人無比難受。

他試圖用神蹟救回兩姊妹,但已經無能為力。

而不是我曾經以為的,他可能不小心,然後想要挽救什麼,可是太遲了之類的。

「I'm  tired  , really  really  tired.」

他的疲憊,來自於能清晰感覺到的各式情緒,那些黑色讓他不堪負荷。

而他的疑惑、或者是不想再承受的東西,也正是我無法理解跟忍受的。

──為什麼人心可以那麼醜陋?

於是他疲憊不堪。

他的「我累了」,不只是指神蹟使用的疲憊,更是他對現實的疲憊。

認識到這點後,我忽然覺得,也許他到E區遇到這群警察,或者是戴爾,其實比在外面還要幸福也說不定。

雖然他說他沒有朋友,但我相信Paul他們會是他也許是最初更是到永遠的朋友。

 

他怕黑,他會因為一部劇而開心(那是他唯一看過的電影)。

寫到這裡我還是忍不住又想哭,克菲被執行死刑那邊,我也跟狄恩(其中一個獄警)一樣忍不住哭泣。

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殺人?這是Paul的疑惑,也是我的疑惑,而事實證明了一切。

也許我們不能這樣斷定一個人是無辜,但同樣的,我們也不應該單單以某些東西來斷定某些人的有罪。

很多時候我們憎惡一個人的情緒、斷定一個人的糟糕是一個標準,然而認定一個人的無辜卻又是另一個標準,更多時候甚至後者的標準高於前者。

然後我們都只相信眼見為憑。可很多東西,不能只是眼見為憑。

克菲,就是個寫照。全身血淋淋的、抓著兩個死掉的小女孩,是個高大的黑人,這是所有人第一印象的克菲。

如果沒有後續,也許我也是認為他可惡、就像一開始Paul讀案件相關資料時某個獄警跟他說的,做這種事就是不可饒恕。(我記得前面還有一句但我忘記是什麼)

可原來,我們的眼睛沒有看見真相。

「死刑犯來了。」(Dead  man──)佩西當初真的是一直這樣喊著把克菲帶進來的。

多麼羞辱人。

最後Paul曾說,因為他扼殺了他的奇蹟、因為他讓約翰‧克菲坐上電椅,所以上帝給予他懲罰。

那個懲罰就是活得比誰都要久,不過那起因於克菲為了讓他看到真相所以給他部分的力量。(金格先生可能也因為有不小心接收過他的能力所以也很長壽,雖然後來看到的時候已經推不太動滾筒了)

也許Paul是以此安慰自己總是得見到熟悉的人在自己面前死去,但自己仍不死。

更可能是他自始至終都歉疚著,為什麼他沒有辦法讓無辜的人不當替死鬼?

 

接著是這全部內容裡,最讓人心生厭惡的角色:比利小子。

一開始裝嗑藥恍惚的樣子,到監獄卻發狠,差點讓狄恩GG(也許形容不妥但狄恩真的嚇壞了XD)

然後各種行為幼稚,但實際上卻也殘忍,是以「自己開心就好」來做事。

他殺掉的那個姊妹,是他利用了他們對彼此的愛讓他們都不敢求救,最後都死在他手下。

為什麼挑上他們?純粹,就只是他開心。

克菲在一次與他的接觸窺見了這真相,利用了神蹟控制佩西制裁了他。

雖然我無法接受這個瘋狂的比利,但到最近聽了一場演講之後我想,也許是因為,他的「巴歐巴種子」已經吃掉了他的星球,所以他由內而外壞掉了吧。

我忽然想相信,也許他曾經也跟我們一樣都是乖小孩,應該說、是做錯事後最後還是會真心懺悔的人。

即便他帶來了這部電影裡,最滿也最多的傷痛。

他的死亡方式讓人覺得有些諷刺,他的死沒有接受過多折磨,也許有驚嚇,但對比因他而死的人,實在是太少也太──

也許是因為這樣,我對於這個「制裁」一點也不覺得開心。

但死刑不就是這樣子嗎?讓犯人死了,或許說用電椅會增加折磨,但終究比不上受害人某部分而言所受的痛。

所以我們,到底為什麼想要以牙還牙?

我們所謂的應報理論,實際上也許是不對等的也說不定。因為傷害難以計量,更不會因為犯罪者的死亡而有所減少。

那麼死刑,究竟擁有什麼樣的定位? 

也許這便是Paul跟某位夥伴決定離開職位的原因,他們寧可成為預防犯罪的存在,也不願再成為終結一切的執行者。

終結的是什麼?罪惡沒有結束,傷痛沒有結束,懊悔沒有結束,饒恕似乎不曾因此存在。

終結的,只是一個程序,只是一個生命。

 

Paul最後因為克菲曾經給他神蹟看到事情的真相而長生不死,他在見證各種死亡的時候也想,或許那條綠色走廊,其實是每個人都必經之路。

只是來得快,或者來得慢。而那一段等待,有時候其實是漫長的。

在那一條綠色走道上,他看見了奇蹟,也扼殺了奇蹟。綠色奇蹟帶著悲傷,於是奇蹟染上了陰霾。

我想對Paul而言,他寧可克菲好好的,也不願意看見這樣一個好人終究必須帶著莫須有的罪離開這個世界。

但也許克菲的存在正是要提醒我們,很多時候我們其實身不由己,並不是努力了就會擁有自己想要的東西,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理解自己。

我相信克菲的離開也許是開心的,因為他結交到了好朋友,也許那是他此生最大的喜悅,也希望他的下輩子,可以不用再背負歧視,可以活得更好。

在這部片裡,同時間有人性的醜陋與光明,我寧可相信那些灰色黑暗都只是這世界的一小隅,相信這個世界美好終究多於悲傷。

相信所有的我們都是如孟子所言,人性本善──

又或者即使是如荀子所言的人性本惡,卻也能夠被教化成為光明的存在。

這部片即使帶給我很多疼痛,卻也讓我相信,無論多黑暗,都會有光芒。

在E區的獄警們,就是這個故事裡面,最溫暖的光──

而他們,其實也是這條綠色大道上,帶來奇蹟的存在。他們讓罪犯相信自己的罪過終能被饒恕,我想世界上能如Paul那樣看待罪犯的人實在少見,卻也感謝,他在這個故事裡,是這樣子的存在、溫暖的存在。

 

IE    2017/1/27    Fr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色奇蹟 In Movie
    全站熱搜

    淩雨(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