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注意事項:

▽此為2018 / 2月即將出版之《霸官:﹝卷一﹞紅衣青衫,大王膽》試讀心得。

▽與以往開箱文札記式心得略有不同,或恐有部分評論成分,然實則只為個人觀點。


※書籍介紹(取自試讀頁面):

 

她,是惡霸之女,聰明善謀,

他,是世家公子,性格不羈,

一個在復仇的路上,一個在不想回家的路上,

本不可能交集的兩人,因為一次迷路,在滿是土匪的大王嶺相遇了……

 

****************************************************

 

【故事介紹】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但有必要讓她家破人亡嗎?

橫行鳳來縣的桑家惡霸,因為莫名大火,一夕滅門,人稱報應不爽,

殊不知還剩下她──桑家么女節南,因為離家「學藝」逃過一劫。

身為惡霸後代,她堅決霸下去,不畏流言回家殮葬親人,隱忍查找蛛絲馬跡,

只是當她手刃仇人,走出大王嶺,卻在路上撿了一個迷路成性的世家公子……

 

這位桑家姑娘真是……特別。

不會作畫,卻在版畫舖子當學徒,還花錢請人代畫,

受全縣百姓厭惡,日日被告上衙門,

還住在燒得焦黑的慘案發生地,似乎不以為意。

回鄉收屍殮葬,可說是情理是孝道;替父兄挨罵受氣,是隱忍是籌謀,

他覺得,她是忍一時之氣,謀復仇大計,

果然──她不就在他面前殺人了嗎?

「王九公子,你最好忘了剛才之事,否則……」

「從今以後,我王泮林再不識桑六娘,妳我後會無期。」

 

他與她,以為從此各自天涯,

她走她的江湖路,他過他的望族公子生活,

卻不知一盤充滿陰謀的棋局正要展開,

他們不能避開,只能捲入……

 

****************************************************

 

【作者簡介】

清楓聆心

自幼喜好文學。在國內完成學士學位,留學海外,取得碩士學位之後,開始網路寫作,出版了《掌事》、《紙貴金迷》、《御宅》等長篇古代言情作品,情節創造力想像力無盡,文字清新雋美,被讀者們戲稱「聆體」。

著作:《掌事》《紙貴金迷》等

 


上面部分的簡介取自試讀頁面,也算是防個雷。

對我而言,雖然寫心得這事家常便飯,但試讀心得,倒還是第一次寫。

原因是之前投過好幾篇都沒有入選,我原以為大概是要有過試讀經歷之類的……雖然還是不明白篩選機制(?)但我還是十分感謝能有機會試讀這本書。

雖然讀完之後偷偷上網去找發現也有簡體網頁能讀到全文就是(偷爆料是不對的)

總之,廢話就不再多提,下面直接進心得正文。並且再次提醒,由於書還沒上市,還請閱讀本篇的各位斟酌三思,以免被爆雷。

 

☆感謝春光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步步計、步步疑。

句句真、句句假。

 

  這大概是我讀完第一集之後歸結的想法。

  桑節南所說的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計,也都是揣度。

  故事裡每個環節、每一句話,都虛實兼具,讓人覺每一點都該揣在心上,是懸而不散的疑惑。

  整體的氛圍,處在節南一步步釐清某些真相,卻又一點點落入另一種迷霧中的,恍若永遠散不開的霧裡。總是讓讀者跟著節南明白了什麼,卻又一同困惑了某些事情……一如那使人摸不著意圖與想法的王九公子。

  即便節南從善如流地與其應對,我卻總覺那人永遠都會是節南計裡的變數,好的壞的姑且不論,只知總會擾其思緒。

  這是清楓聆心在詮釋這個故事的第一個亮點。在交疊而起的計與疑中,他同時間也巧妙疊出了男女主角的一次次周旋。

 

  說實話我到目前為止也只不過是揣測。揣測那個來歷讓人不由得好奇的王泮林應當是這個故事的男主角,就連女主節南也是在故事行了一小段後,我才確信自己沒有判讀錯誤。

  兩個人同時都具備了張揚與內斂的氣質,以節南而言,便是桑六娘與小山的差距;以王泮林而言,便是那環於他身周的浩大排場與獨到眼光的差別。

  同時,我們像是因節南是主而似理解了她最多,卻又理解她最少;因節南而理解了王泮林不為人知的某一面,卻又理解到即便透過了節南的眼我們依舊沒瞧見他的真實。

  了解節南之少是因為,連最基本的她為何拖著中毒之軀過到鳳來,又拖著中毒之軀回去尋解藥的原因,我們不知。但那明明自一開始就是節南最明顯的特徵。

  沒瞧見王泮林之實是因為,當他拾起蠍王遺物時,我們亦無從揣想,那於他又有何用?當我見了那不過是數行文字間簡單的一個動作,霎時便知自己依舊於五里霧中,見不著王泮林之實。

 

  我認為這也是另一種巧妙。在第一集的篇幅裡給足了資訊,同時卻也埋足了疑點。使人無從得知之後,只能跟著節南的腳步走,忐忑著下一步究竟如何。便是這點使人欲罷不能的向下看去,越看卻越疑,因解惑之處遠少過疑惑疊上的數量。如此安排,著實抓住了我不喜有一定規律可循之故事的心。

 

  再者,節南這個角色的安排同是一個亮處。她的身世使我忍不住想起鄭丰《神偷天下》中的主角。同時間並覺似乎越是處於悲涼冷澀的背景下,而能大放丰彩的主角才引得起讀者共鳴。而節南確實是這樣子的存在──不使人特意悲於其慘,而著迷於她的堅強與心機。

  

  故事的開始只是總有人仗著桑家已家破人亡,而總是找桑節南麻煩。那樣世風日下的鳳來只是極小的起頭,延伸而出的,卻是不只山賊,更是攸關了天下之事。雖然只於文末窺得些蛛絲馬跡,仍舊期待作者會如何鋪陳節南似了則未結的復仇,以及與整個天下等等的糾葛。同時間,卻也盼如此執拗不屈,實則背過無數苦難的桑節南,或能歸得一個圓滿。會這麼期盼大抵是受了先前讀過《神偷天下》的想法所致,以至於我不能確信悲慘能被終結,或可能是以另一種結束來歸結其一生蒼涼──如此想著,便既是期待著後續,又害怕會有被結局揪緊心口的感受在最後迎來。

 

 

  以上大致說完關於正文的心得,想在後面補充一些較不相關於本書的個人想法。

 

  說實話這是我少數寫武俠類的心得。

  會重複提及《神偷天下》,大概只是因為那身世以及背負總令我想起神偷的楚瀚,然而神偷的結局卻是令我慟,卻又明白那便是最好歸結的結果。

  所以才莫名會有那麼點擔憂最後,只因我心裡總期許,萬般劫難與苦終該換來一點美滿──這不是定律,卻是我殷切的盼望。

  我是第一次讀清楓聆心的作品。畢竟雖愛武俠,但長篇幅卻十足十是個使人暫擱的理由,於是我大抵也只讀過金庸、鄭丰、倪匡等的作品,接觸的作者算是極少。於是,這故事的確讓我有想去找其他作品來讀的衝動,原因大概是……我實在很喜歡帶著社會寫實筆觸撰寫武俠這點。在金庸的作品裡我沒特別感覺到,鄭丰的作品裡是有的,而這本亦同。然而卻不會實在的難受於主角們的背景,卻或可能慟於某些決絕。

  只能說,原本的我對《霸官》這書名實是沒特別有所期盼的,讀了之後卻會忍不住去思,霸官為誰,誰為霸官而「霸」?這次試讀,確實是超乎我意外的收穫,雖在文本閱讀上偶因缺字和幾個米字標點符號而干擾了幾句文字的閱讀,卻不失我對它的喜愛,也殷切期待它後續的出版呀!(這不是工商文好嗎(揍 

 

               淩雨      2018 / 1 / 14  PM3:5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霸官 清楓聆心 試讀心得
    全站熱搜

    淩雨(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