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注意事項:

▽此為2018 / 6月即將出版之《魔幻卡拉瓦:緋紅色的少女》 試讀心得。

▽與以往開箱文札記式心得略有不同,或恐有部分評論成分,然實則只為個人觀點。

 

心得有捏劇情,慎入。 


 

《魔幻卡拉瓦》  

【書籍簡介】(取自試讀活動頁面)

✴美國有八間出版社出價爭奪版權,其中五間出版社的最終報價超過五十萬美金!
✴二十世紀福斯以七位數美金 pre-empt 搶下電影版權!
✴電影確定由《分岐者》、《決戰王妃》、《紅皇后》的製作人製作!
  
魔幻劇團卡拉瓦以獨樹一格的表演形式著稱,打造絢爛奪目的城鎮,讓觀眾在這個充滿魔法的地方,觀賞為期一週的舞台劇演出,然而這不僅是一齣戲劇,更是一場可以親自體驗的冒險遊戲。
  
緋紅原本和家人過著平凡幸福的日子,媽媽過世後,爸爸突然變得性情殘暴,只要她和妹妹泰拉其中一人犯錯,便會狠狠毆打另一個人給對方看,更威脅他們休想離開從小生長的崔斯達島。當姊妹倆收到夢寐以求的卡拉瓦劇團邀請函,緋紅二話不說想把票送人,泰拉卻視為脫離父親魔掌的最佳機會,於是和剛認識的帥氣水手朱利安合作,把姊姊騙到劇團表演的所在地夢之島。
  
一到夢之島,緋紅卻找不到心愛的妹妹,朱利安直說泰拉早已進入遊戲中,緋紅只好跟著他來到一幢圍籬變化出各式圖案的大宅報到,在那裡踩著獨輪車的女孩不斷強調,進到裡面後不管一切看起來多麼真實,都不要忘記它最終只是一場遊戲,若結束之後,參賽者無法抽離導致發瘋甚至自殺,卡拉瓦劇團一概不負責。
  
緋紅跟著第一個提示來到五號房,先聽到房間內傳出巨大聲響,接著是泰拉和年輕男子的耳語,她急得要衝進去,妹妹卻無情的說你要是開門,我永遠也不會原諒你,不知如何是好的緋紅只好黯然離開。沒想到隔天泰拉房間凌亂不堪,折斷的床桿、半毀的床單,妹妹的衣服四散一地,更擠滿了陌生人,經過朱利安的暗示,緋紅才知道原來找出泰拉就是這次遊戲的終極目標。
  
緋紅很快地在一團混亂中認出不屬於泰拉的東西,照著上面的指引抵達一座城堡,和朱利安走散的她無意間發現噴水池的機關,開啟了通往地底的隧道,一下去便聽到了淒厲的哀號聲,那名騎著獨輪車的女孩突然出現,嚴厲警告緋紅,若想繼續參賽就立刻上去。然而遊戲彷彿從這一刻變了調,朱利安當晚渾身是血回到房間,絕口不提自己如何受傷;又有一名參賽者失蹤;緋紅因為誤判情勢,必須交出自己兩天的性命……在這五夜四天的華麗冒險,只有最入戲的人才能夠成為最後贏家。
  
本書作者史蒂芬妮‧蓋柏以大量的顏色堆砌出夜晚五彩繽紛、白天蒼白如廢墟的夢之島,更繁複妝點每一個小細節,如會隨著主角所在情境與情緒改變樣式的禮服、佈滿時鐘的房間及發光的城堡,令人目不暇給。故事最初的設定讓看似殘酷的情節與人物,不到最後一頁無法分辨真偽,這是近年最完整、流暢且聰明的青少年小說。
  
【作者介紹】
史蒂芬妮‧蓋柏(Stephanie Garber)在加州威廉傑瑟普大學教授創意寫作,《魔幻卡拉瓦》是她的第一本小說。

 

※補充:「緋紅」後更翻譯名為:思嘉蕾;「阿紅」更為「蕾嘉思」

(昨天沒發現試讀頁沒有更正,所以特別附註一下,以防看的人覺得我前後人名矛盾(。


☆感謝 臉譜出版 提供試讀機會☆ 


 

 以下為試讀心得,有捏部分劇情雷。

 

  《魔幻卡拉瓦:緋紅色的少女》是這個故事的上集,相較於多數多集數的外國翻譯文學(誠如大家熟知的:暮光之城、夜之屋、哈利波特),這是我少數讀到篇幅較短者,也因為如此,我為「卡拉瓦」這一個作者構築出的龐大世界感到驚嘆──通常我們都會覺得,越是龐大繁瑣的世界觀,越需要足夠大的篇幅去說明清楚,然而《魔幻卡拉瓦》這個故事,卻似乎打破了我的以為。


  乍見在夢幻島的卡拉瓦,作者對景觀的敘述讓我想起了童話故事、想起了〈魔境夢遊〉,甜膩像糖果一般的空氣、宛若魔法組成的世界、在遊戲裡死去的人結束之後能夠復生。我會稱這個故事是殘酷的童話故事,所有一切披在美好的夜色之下,被卡拉瓦的魔法給覆蓋,然而所有一切均是瘋狂。在闔上試讀本的同時,我甚至感覺自己其實也是卡拉瓦的參與者,所以感覺自己弄不清真實、感覺某些謎底被解開的同時又墜入了更深的迷霧當中──或許我是那個忘了卡拉瓦是試圖「讓我們相信一切均真」的地方、忘了那些都是表演……因為,我不覺得那都「只是表演」。


  刀刃刮過朱利安的結果是真,而他大可不必承受那個傷疤;「萊金」說懷錶打開後流出的那些話語不是計畫當中的一部份,那為什麼朱利安要說?

  泰拉說,卡拉瓦期間,發生的事通常都會摻著部份的真實,而我猜測那或許便是作者欲在這當中納入的情感轉變,無論是表演者朱利安,又或者是思嘉蕾本身。而我自己很在意思嘉蕾對她「看見的」情感的形容,擁有各種不同的顏色,甚至連情緒的轉變都沾黏著不同顏色、不同味道,雖然閱讀時偶爾因為太過繁複而匆匆掠過,但我曾經試圖跟著作者的文字去想像,思嘉蕾感覺到的顏色跟味道到底是什麼樣子?

  我甚至想起之前看過的另一套翻譯文學《不朽之心》,主角艾芙是能看見別人心情的顏色,然而思嘉蕾大概只能看見自己的。然而,她一度看得見朱利安情緒的起伏顏色,那讓我感覺是象徵著兩個人感情的靠近,也像是代表思嘉蕾逐漸改變了在家鄉時深信「伯爵」能拯救自己跟妹妹的荒謬思想,開始為了自己而思考,所以她問問題時忍不住去問「伯爵」是否如她所願?所以天秤始終認為她給的渴切慾望不是正確答案。雖然本質上我還是沒辦法太喜歡總是隨便動搖、堅信荒謬的某些事情的思嘉蕾,卻不能否認我也蠻喜歡她在尋找線索時的機敏,雖然我更覺得那是作者予主角的一種特殊能力──名為靈光乍現、或名為東西總能被主角找到?


  這種隨著劇情而成長、改變思考的概念,會讓我想起另外一套翻譯文學《白虎之咒》以及日本的輕小說《刀劍神域》,雖然情感面跟詮釋的角度不盡相同,但我認為他們共同的點在於──那些經歷的,其實都不是笑話。

  《白虎之咒》裡男子能變身成白虎的荒謬、《魔幻卡拉瓦》裡被說全都只是表演的「遊戲」、《刀劍神域》最熟悉的那句:這不只是遊戲而已。用《刀劍神域》的話來講,我覺得無論是卡拉瓦、變身白虎、死亡遊戲,全都是真實,像是虛幻的真實,卻真實的過分殘酷

  《魔幻卡拉瓦》裡,在朱利安跟思嘉蕾的情感昇華之外,這一點似乎重複的被提醒,無論是那必須說兩次的遊戲提醒、奈傑爾對命運與過去的看法、甚至是泰拉所謂表演者才能在遊戲結束後復生,但不是表演者的她不行。世界運轉的殘酷被包裝在美好的外象裡頭,而我們會在醒悟時莫名感覺到疼痛。於是,我想看見在接下來的故事裡,透過「遊戲」,作者還欲向我們傳達什麼,對於裡面有些微不足道的「愛子」這個人我特別感到興趣,無論是她隱晦的提醒、那句「雨水會洗去魔法」,在在都讓我對這個角色存在的意義感到好奇,甚至感覺她大概跟奈傑爾一般,同樣會是給予思嘉蕾某些改變的人,而不僅止於這一集所看到的這些也說不定。

 

PS、這次試讀同樣寫得稍趕,所以分段比較沒有以往那麼清晰還請見諒,而如果有誤還請不吝指正> < 

arrow
arrow

    淩雨(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