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注意事項:

★此為2023/9月即將出版之《我的第五百年十五歲》 試讀心得。

★心得有劇透成分。

 

【試讀】《我的第五百年十五歲》試讀心得

                          (圖片摘自金石堂網書)


※書籍簡介:(摘自活動簡介)

在厭世的上學人生中,重新找到活著的意義
原來人生沒有一個片段是重複的
千年狐狸傳說X現代校園小說
韓劇《哈囉,我好嗎?》原著小說作者金惠貞
以神祕幽默的韓式奇幻,譜出一段有笑有淚、酸甜苦辣的青春曲
大獎漫畫家張季雅 唯美書封版
致所有孤獨也不孤獨的青春


 
我今年十五歲。沒有人能比我更厭世了。
因為我去年也十五歲。
明年也一樣。
看似平凡的國中生,一次次轉學,一次次改名換姓,
只因她是時間長河中最孤獨的存在。
五百年前,秋天想都沒想就救了雪地裡受困的狐狸。那時她未曾想到,身上流淌的血液即將帶給她殺身之禍,因為她打從一開始就不被容許來到這個世界上。垂死之際,野狐首領將她重生,她的青春卻從此被按下了暫停鍵。
五百年來,身邊的人來來去去。她已經從私塾上到國中,上了幾百年的學,考了幾百年的試,不能長大工作、不能戀愛結婚……昔日的好姊妹如今都當了校長,她還只能穿著制服,對她說一聲「校長好」。家裡曾經收養的弟弟如今已白髮蒼蒼,有兒孫陪伴,卻再也無法與長不大的姊姊相認。既然所有的情感都有限期,她乾脆不再結交任何朋友。只是不斷見證生死離別的人生,還有什麼意思?
五百年後,冰封的心卻動搖了。她遇見教室角落裡總是沉默的男孩。
奇怪他怎麼也一臉厭世?他也活了五百年嗎?
靜如死水的漫長人生,忽然掀起層層波瀾……
原來,不管人生多長,
每當遇見新的人,就開始了新的人生。
 

※作者簡介(取自金石堂網書):

金惠貞(김혜정)

從小喜歡書籍、電視劇、電影,從十幾歲起便開始參加徵稿活動,歷經一百多次的落選才當上作家,成為說故事成癮者。由於自己在青少年時期有許多煩惱和困惑,所以特別鍾情於青少年的故事,也立志「為十幾歲的少年少女」寫故事。

相信寫下成長的故事就有機會成長。著有《遠足女孩》、《Fantastic Girl》(Netflix韓劇《哈囉,我好嗎?》原著)、《減肥學校》、《學校裡》、《Dear Sisters》等青少年小說,和《我們的蛋塔》、《肯定姊姊商談室》等兒童小說,亦曾創作奇幻童話《飢餓女孩》系列、《恐龍朋友小不點》、《我口袋裡的桃樂絲》。

最近過著比奇幻更奇幻的現實生活,將創作的重點都擺在奇幻題材上。



☆感謝 博識出版 提供試讀機會☆

 


 

首先簡評來說,覺得故事的鋪排還不錯,設定也很吸引人,但認真要說覺得在轉折和收尾部分顯得薄弱,雖然理念很好但無法全然說服我。

另外就是某些角色的塑造,不清楚是否只選擇作為劇情推進器,還是說有受限篇幅的因素,轉折上覺得很硬,同時人設相較之下也很薄弱。

我覺得整本看完,有很多都趨於帶劇情帶節奏,並沒有如我想像真的讓我深刻感受到情感的糾結、拉扯,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雖然如此,我還是很喜歡這個故事,也很喜歡作者在途中透過主角秋天(以下都以此名字稱呼)偶爾拋出的一些思考、人生觀,同時也蠻喜歡季節三姊妹和休跟泠之間的互動,認真說起來覺得最可惜的就是敘述上感覺他們的羈絆其實很深,但實際上的描寫篇幅卻不足以全然撐起這個結果。

然後不得不說,角色的出場在我的認知上真的很快也很緊湊,同時還接上一些平常不常見的角色設定(例如一開始自我介紹的國家)從一開始閱讀有感覺到一部分認知負荷上的壓力。

除外,因為背景設定因素,很多設定拋得也很迅速,光是前面非正文軸線的兩段就要建立春秋夏三人的認知和對民間傳說的認知。後面接連有成為野狐的原因、與泠的相遇、三姊妹在學校的展現和學校的朋友、讓秋天逐漸關注他的信宇,以及對秋天來說重要的「過去的人們」出場……不得不說在架構建立初期腦袋真的有種還有多少設定多少角色要出現哇啊啊的感覺。

 

【試讀】《我的第五百年十五歲》試讀心得

 

一直以來都蠻喜歡長生不老不死的題材,原本看簡介也預期偏向戀愛故事,結果實際看完覺得戀愛的成分普普通通,覺得更側重的是對不老不死之於人生的描寫,以及三族之間的故事(特別是還存在的老虎及狐狸)

我自己常常看到不老不死被拿來寫愛情故事,雖然也很喜歡這種題材,但能預期的除了虐沒有別的。這次看到作者描寫角色不老不死並不側重這部分,而是更專注於時光流逝所帶來的無奈和寂寞,內心的共鳴特別多。

 

或許人生本來就不是在做選擇,而只是不斷順手推舟。──試讀本P.26

 

看到這段敘述覺得很感慨,正因為變成野狐是沒得選擇的結果,所以秋天才無法輕易從永遠活在人類世代交替而自己不變中釋懷吧。

如果是自己選擇的,還可以責備自己的選擇。

如果是別人故意強迫的,還可以發自內心的去憎恨對方。

但她就只是救了泠。

又因為她有虎族的血統。

又因為熊女的預言。

所以,順水推舟下成了今天這樣。

總覺得如果人生的每一步,都是因為做選擇而有的結果,或許會容易很多。

我相信對秋天來說,或許她寧可選擇自己只有十五歲也說不定。

就像我有時候也會覺得,如果很多事情可以被選擇,像是選擇不要生病、選擇不要在意很多事情,或許會過得輕鬆很多。

但什麼時候會生病沒有得選擇,可能是因為基因、因為飲食、因為熬夜,或就是如此的結果。

是否會很在意某些事情,取決於人本身的性格和經歷,並不是想與不想就能解決的問題。

是選擇而造就或許會讓問題變得簡單,但人生大概就如作者說的,不過就是順水推舟的結果。

只是照舊在過生活,然後就變成那樣了,想想還真的很無奈。

普通的人生就如此無奈,又何況是過著過著就再也不會老也不會死?

只能看著自己曾經的朋友變成老校長,卻無法相認,就連出手幫忙都無法被知道。

在正文前的序篇,面對別人說你是某某某嗎,只能裝作不知道不認識。

看到曾經弟弟一樣的存在變得不認識自己,覺得對方變了的憤怒或許更是對自己存在方式的厭棄。

對人類來說,這些邂逅都應當是美好的。

但對野狐來說,擁有愛、擁有羈絆才是最痛苦的。

又對秋天來說,她不只是變成野狐,還是一個「不平凡」的野狐,處境的尷尬或許是另一讓她無法習慣這種漫長生活的原因。

成為帶虎族血統的從野狐,也許就像人類中擁有缺陷/基因/疾病等等的孩子,因為不一樣,所以往往得到歧視。

可是虎族跟野狐間的劍拔弩張,並不只是因此不一樣所以討厭你,而更因為族群本身的爭鬥關係導致。

或不如說,無論立場為何,身為虎族就是原罪也說不定。

而回到人類身上,其實某些人的生存也帶著這樣的原罪。

正如秋天內心感嘆如果自己跟外婆和媽媽一樣,是普通的從野狐該有多好,身為人類卻必須背負某些原罪的孩子,大概也很希望自己不是來自那樣的環境。

而且最微妙的是,敘述裡曾經提到「明明是媽媽生下了自己,但被排擠的卻是因而有虎族血統的她」。

確實很荒謬,明明不是自己的選擇,但必須背負這些苦痛的人卻是自己。

秋天無法選擇自己不以虎族的身分出生,就像人類無法選擇出生的性別和家庭。

每一個秋天的無奈,都是這樣並不太重的提起,就像講著不過是順水推舟一般的無可奈何,可是無可奈何背後的,卻是很多實則沈重的荒謬和為什麼。

在這個方面我無比佩服作者對於秋天這個角色的敘寫。明明是爭議性的背景設定,側重的卻不是相對應的仇恨,而是角色的嘆息。

另外,明明劇情有一個軸線是虎與狐的爭鬥,但除了最後一小段的劍拔弩張外,更多感受到的其實是無奈,泠對此的無奈、秋天父親的無奈……

比起在乎他們的爭鬥,說真的無奈才是閱讀中一直沈甸甸壓在心上的感慨。

就像泠最初那個「明明不想當人」卻因為熊女的請託被迫變成現在這樣,其實認真說起來,狐跟虎變成現在的處境,我總是覺得是不是實因為熊女的預見,才讓那樣的情況發生?

如果沒有賜予狐靈珠成為人,虎族還會有需要搶奪靈珠的理由嗎?

如果沒有熊女那一個檀君唯一,虎族是否根本不會對秋天趕盡殺絕?

更甚至,如果不是桓雄跟熊女帶幾分瞞騙的賜予,或許泠他們會過得更快樂。

很多如果——如果從一開始就改變,好像很多悲傷就不會發生。

雖然虎族的爭鬥之心也是關鍵,可若狐狸可以貫徹他本來想要的自由,我總覺得一定會更開心吧。

說真的,劇情裡讓我覺得最遺憾的莫過於泠,總覺得她自己當年做出選擇時,大概就已經預設好將來希望秋天能夠實現。

覺得泠有點殘忍,故意不說卻又把期待寄託在秋天身上,甚至如果沒有虎族的下手為強,總覺得靈珠之謎會再被隱瞞至少一次輪迴的時間。

也覺得泠其實也很寂寞,她說謝謝秋天的出現帶來改變,或許對她來說一直背著那個靈珠卻又無法改變現況也很無力。明明是這麼溫柔的人、明明初衷是為了動物,結果到最後,自己卻充滿痛苦和寂寞。

但我還是很希望即使如此,也不要是用泠的離開才換來了真相,更希望泠可以見證結果,而不是最後只是新聞裡報導的稀有生物。

 

【試讀】《我的第五百年十五歲》試讀心得

 

「每當遇見新的人,也就開始了新的人生。」──試讀本P.57

 

很喜歡這個故事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泠的這段話。

書本闔上時,其實忍不住會想起自己一路上遇到的很多人事物。

就像秋天的懷念一樣,即使生命短暫如人類,也總是會在某些夜深人靜下懷念過去。

曾經我覺得人生回首過往大概只會想起一堆垃圾事和痛苦,大概就像秋天見到卜心見到弟弟一樣的反應。

雖然有很多快樂的事情,但也有無法忘卻無法忽視的痛苦。

而我總是覺得,痛苦會讓我傾向遺忘某些過去。

可後來才發覺,覺得痛是因為自己貨真價實的把那些人那些事放在心上,而不是因為自己真的討厭過去。

覺得痛也或許是因為自己的無能為力,所以才會想討厭過去的那些事物。

但說到底無論是秋天還是我,其實都無法否決那些過去成就了人生無法割捨的一部分。

而為什麼會懷念,我想是因為每遇見一個新的人,就是人生中獨特的一段吧。我們無法像野狐那樣經歷得多,但我覺得體會到的概念還是類似的。

每一個階段遇到的人們,都參與了一部分你的生命,那與那時候的你無法分割,也與現在的自己息息相關。

到頭來我們其實好像很難輕易的去除生命中的任何一段,就像行進的樂章起承轉合難以被割裂。

 

 

   淩雨  2023/8/31

arrow
arrow

    淩雨(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