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事項:

▽此為2018 / 3月即將出版之《The Bone Season骸骨季節01:靈魂收割》試讀心得。

▽與以往開箱文札記式心得略有不同,或恐有部分評論成分,然實則只為個人觀點。

 

心得有捏劇情,慎入。

 


 

 骸骨季節:靈魂收割  

※書籍簡介:(取自試讀活動頁面)


二○五九年,倫敦。
「大清掃」後,整個城市籠罩在警察控制之下,嚴禁居民越區行動。擁有靈魂透視能力的「靈視者」一經政府察覺,便會遭到處決。
佩姬是靈視者中最高階的「越空者」,由於能力稀有、不易被察覺,十六歲起便偷偷為地下幫派工作,被幫主傑克森視若珍寶;某天卻被警方攔查,在一片混亂中誤殺警察,因而遭到政府逮捕,送往倫敦塔等待行刑。
當她回過神,發現自己被送到另一座城市,由較人類高大、強壯的「利菲特族」所掌控,他們以人類及靈視者的靈氣為食,十年一度的「骸骨季節」便是政府進貢「食物」的時刻;政府以此為條件,請他們消除城市內其他具侵略性的異種生物。
族長的未婚夫奧古雷斯從未主動成為任何人類的監管者,這次卻指名要監管佩姬,引起一片譁然。奧古雷斯曾於二十年前帶領人類叛變,最終卻以失敗收場,自此每月承受舊傷復發之苦,需找族長索取緩解藥劑。佩姬意外得知此事,以自身靈氣為他療傷,漸漸培養起亦師亦友的革命情感……
然而,族長本就懷疑佩姬是靈視者中最為稀有的越空.夢行者,而奧古雷斯的舉動更激發她的醋意及怒火,因而虎視眈眈,只等奧古雷斯的訓練完成,就準備殺了佩姬、將她的能力據為己有。與此同時,佩姬的前老闆傑克森也正策畫奪回愛將的行動──



☆感謝 尖端出版 提供試讀機會☆

 


 

 

  照慣例,貼了簡介來防雷XD

  這次是第三次寫試讀心得,所以就不多廢話,以下收正式心得。

 

 

 

  我得先承認,試讀之前,我只看過試讀頁的簡介一次。打動我、讓我想試讀這本的原因是這句:「傑克森也正策劃奪回愛將的行動」,但也算是我誤解的開始。

  因為只讀一次簡介,所以基本上還是處於算是一張白紙的狀態在讀,不過困惑的也就只有那個策畫奪愛將的氛圍怎麼沒出來而已──但這也已經算是個大誤會,我誤會整個主幹會跟那個奪回行動有關,但至少第一集的概念還不是如此。於是,等到我將整本第一集看完,再回頭去看簡介,我明白了一件事:簡介說明得太多、劇透的太多。於是我其實算是慶幸自己沒把簡介記著在讀這個故事,原因,其一是關於奧古雷斯,其二是關於傑克森。這兩個角色的梗算是埋的很深,但試讀簡介把奧古雷斯的底一下子就給洩了,如果是讀透了簡介,就會是抱持著:奧古雷斯就是幫助者,這樣的想法去讀。另外傑克森的部分,我覺得「奪回愛將的行動」應該少說是第二集的事情,好歹他們一開始並不知道佩姬被利菲特族抓走,是到佩姬出了任務才曉得這件事的。

  不過,我會先提這點不是批評簡介,而只是想說,這個故事背後的故事有多麼有趣而已。我一個沒好好看簡介的人,因為這樣的失誤卻擁有了更好的閱讀體驗,而我想這也正是這個故事迷人所在:人物性格以及其故事的深刻

  一直以來我其實相對少讀翻譯文學,原因在於篇幅極長,所以就不會動念去買,但有機會讀卻總是在翻閱一些之後深陷──這個故事帶給我的感受亦然如此,甚至更為深刻。因為我翻開前幾頁時,其實沒有太大的興致,族長傲慢無聊又稍複雜的說明、一堆人名忽然快速冒出,雖然不意外,但還是減了一點興趣,所以一開始我讀得有點慢,但大概是到後面佩姬跟奧古雷斯的互動越來越多時,讓我覺得興致慢慢提了起來,甚至很佩服莎曼珊‧夏儂所雕刻出的活靈活現的幾個人物:佩姬、奧古雷斯、傑克森、尼克。並不是說其他的人就不活躍,我只不過是偏愛這些人而已。佩姬的倔、奧古雷斯莫名其妙讓我感覺到有腹黑屬性(特別是說那個一小時的愉快談話)、傑克森則是覺得有股跩性,雖然看到後面的發展有點討厭他就是了、尼克則是對他對佩姬的告解印象深刻(雖然也是一件讓我意外的傷心事,估計就是要寫死男主就只會是奧古雷斯吧?)

   說起來莫名好像帶了批評啊,但其實我是很喜歡這個故事的,雖然我猜測得到後面會發生什麼事,可是卻特別想看到那些轉折,尤其是佩姬跟奧古雷斯之間。而當然,說是猜測得到,也只是估計了以HE來說,大概就是個偏向皆大歡喜的局面,反之相反,但卻不能篤定。此外,會喜歡這個故事還有幾點原因。

 

  一、為生存而戰而犧牲

  人性的良善與醜陋嶄露無遺,無論是為了爬階而得以存活,抑或是為了純粹的善而努力,都存在於這個於佩姬而言陌生無比的地方。

  這一部分讓我想起鄭丰的《生死谷》,但我相信對於人性這點,在莎曼珊的這個故事或許相較之下不那麼黑暗,可卻同樣都讓我感覺到疼痛。

  所有動心起念,都是為了活著──這句話,可以套用在截然不同的兩套書裡,既諷刺又悲哀。

  在本次試讀的書裡,我姑且簡稱其為靈魂收割,在第十六次骸骨季節裡,反叛的成功在一人的背叛裡化成了泡沫,而族長更是加倍鄙視著人類。我們會唾棄那個唯一的人,說那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可是,那唯一的錯誤卻可以被放大看為,那是所有人都擁抱著的畏懼跟陰暗面。

  我忽然間不恨那一個錯誤,只是莫名的開始心疼那些人,犯錯的、遭受處罰的,等等。

  最最難以想像的,大抵是奧古雷斯到底怎麼撐過那些日子。

  

  二、怪物?

  其實距離看完書的當下又過了幾日,所以其實我記不太起來當初想到這個的時候,是想到哪一本書。但我想能舉出的例子其實是很多的。

  像佩姬這樣的存在是「異類」,如果沒有傑克森跟尼克,或許她會過著我們現在難以想像的生活。

  忽然間想起了笭菁的異遊鬼簿系列裡有一本,好像是提到了類似燒死女巫之類的情節吧?總之兩者的概念很像,是異類,所以得擁有不一樣的生存方式。看小說的我們或許會覺得那樣才生得出一個特別的故事,但仔細一想卻會覺得那是一種可怕──人本身對於「不一樣」的排斥,從小擴及大,而大,便是那些特殊存在因而過著不同生活的主因。

  試著想想,我們會很喜歡拯救世界的超人、喜歡正義的蜘蛛人、美國隊長等等,卻排斥著「相對惡」,或許該說,我們其實是對任何奇怪都抗拒著的,只是因為前者是「英雄」,所以我們才喜愛。但這莫名讓我覺得諷刺──此書當中的夢行者、復仇者、織夢者,難道就因為奇怪,甚至對大部分人而言沒有實質幫助,所以就得活在不同於平凡的圈子嗎?

  雖然很多人活得很好,但也只是很多,而不會是全部。

  佩姬就是那個因為遇見尼克而活得相對好的人,但作者卻硬是把她拉到了一個只會鄙視他們、奴役、逼迫他們的世界,在那裡,他們即使不被稱作怪物,卻也毫無尊嚴。

  怪物的定義到底是什麼?異類的界定是什麼?是本身不同,抑或是行為差異?整個故事明明沒有很特別說到這些,但我卻很深很深的去想,或許是我對於佩姬是「被拯救」這點莫名印象深刻,更可能是因為我對於奧古雷斯這個角色的矛盾面特別好奇。但更可能是因為,整個故事像是用力把利菲特族跟人類切成不一樣的兩塊,但佩姬跟奧古雷斯卻互相牽扯,甚至有了金線的牽絆。對利菲特人而言,人類是異於自身的「異類」,對人類而言利菲特人亦是如此,但故事卻形成了兩者的合作跟敵對面。

  

  三、美好、繁榮vs挨餓、死亡

  對於「骸骨」的定義,分歧成了正與反面。切實體現了現實面,也像是體現了所有骸骨季節被「收割」的那些人的遭遇,從美好繁榮落至可能挨餓死亡的境地,但偏偏諷刺的是,抓他們的人對於這個詞彙的定義,是美好及繁榮。

  其實當下看到「骸骨」,我想到的是幾年前看過的翻譯小說《骸骨之城》,因為一些原因我並沒有讀完那個系列,但還是對那個書名印象深刻至今。

  在這本書裡我莫名總是會看到跟這兩個意涵對立相似的其他對比,佩姬前後的遭遇是一點,甚至是紅袍們被洗腦後的對談對比還清醒著的佩姬,又或者是佩姬本身時常冒出的矛盾:幫不幫衛士?要不要通過測驗得到紅袍,哪怕那可能是踩著別人屍體向上走?

  

  這是一本光是第一集就讓我聯想到很多本書的故事,雖然有些記不太清楚當下想到的是什麼了。但,這本更讓我喜歡的點大概是在於,明明鋪陳了感情線,卻不是像暮光之城之類那種愛情分量重的故事,相對地卻更讓人體會到更廣層面的生與死、抉擇與否。截至目前為止,我覺得最感動也最不敢置信的是最後在秘密基地那邊,衛士最後答應用未凋花救人──明明他自己也無比需要。

    但當然衛士是相對提出要求的。但我不能理解佩姬──救人的同時她也傷害了人,衛士所背負的傷口是當年背叛而留下的,在斷去供應源的情況下,他同樣少不了未凋花。是因為始終相對是敵所以還不在意嗎?但身為讀者的我卻已經心疼了衛士好幾次,從一開始去面對他不需面對的怪物時,他受傷,卻不是為了自己而傷;甚至,他一次次說謊、語帶保留、抱歉,也都是為了保護佩姬。他說過幾次保護,哪怕一開始冰冷,可是他卻是裡面最有溫度的一個利菲特人。

  縱然跟佩姬相關的傑克森等人也是我很在意的對象,但整本書於我而言,靈魂卻好像被擺在衛士身上。所有矛盾跟隱藏,都是為了鋪陳以後,他說過的每一句話在某些目的清晰的同時也變得愈發重要,甚至回頭去想會想出不同於表面意思的意義。就以他後來要求佩姬有跟他一小時談話的時間來講,我一開始沒想太多,但後面卻覺得那好像是衛士難能可貴的一點小確幸一般,畢竟佩姬多數時間還是對他防備,可那個時候他卻可能是最放鬆的在跟佩姬說話──只是聊天,而且是愉快的。

  額外說個,說到秘密基地就會讓我想到DIV的地獄系列,印象中裡面也有過祕密基地之類的東西,那種藏起來的秘密武器讓我總是特別興奮,而裡面裝有一些該地見不到的東西這點,又讓我想到最近看的動畫FATE/ZERO,裡面的衛宮切嗣也是「怪異的」,身為魔術師卻用普通的槍枝甚至肉搏,也用一些電腦等等的現代科技。

  而「固定時間來的列車」這點,則是讓我想到電影「隔離島」裡面同樣是刻意為之、讓人難以逃脫的唯一交通方式。

  總之,我實在很難形容這本書給我的感動到底怎麼概括。看著隱約顫抖的同時,卻也感覺到溫暖──這是我唯一能統整的想法。顫抖的當然是那些黑暗,無論是在佩姬面前惡意的殺害掉賽門還是其他;溫暖的則是佩姬跟尼克他們有著利益牽著卻還是有溫度的聯繫,以及衛士這個人,等等。

  或許我有很多沒說清楚的,甚至是誤解的,但是,我卻是期待當季末來臨,他們能收割到的,是成功,而不會是他們的靈魂與勇氣,再度被狩獵殆盡

  

淩雨 2018 / 3 / 10 PM11:23

arrow
arrow

    淩雨(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