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SN劇場版(HF線)第一部:預示之花,電影海報  

☆圖源網路,僅做引用而非用於商業用途。

 


 

☆注意事項:

一、內有嚴重劇透,就是有雷的意思

二、非評論,純心得,勿筆戰。

三、電影台灣官網:http://www.mightymedia.com.tw/fate-sn/HF/

四、觀片日期:二零一八年二月七日(三)一刷(是該影城當日唯一一場)

五、本篇後段為另一部電影之簡單心得(原因是當天是兩部一起看的)

HF第一部(該劇全名:Fate Stay Night   Heaven's  Feel  01:預示之花)

個人推薦指數:★★★★

※但是,個人認為此部劇場版並不適合完全沒看過FSN(Fate Stay Night)任何一線的人觀看

 

畢業旅行笑翻天

個人推薦指數:★★★

※如果要紓壓,那麼此片推薦;如果是想帶腦看喜劇片,那麼還是別看這部(嚴肅)

整部基本上就是青春鬧劇,完全不需要帶腦子看才能覺得好笑並且融入當中,否則認真看待的話槽點倒是......不少 。

或者如果喜歡高顏值也是可以啦XDDD,基本上男女主有足夠的顏值擔當,特別男主是王子飾演的

HF相關預告影片──

  HF宣傳PV: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QENaq1Lol0

 


 

HF電影票根  

▲HF電影票根+劃位贈送的小紅包袋(HF這次是有到戲院劃位/觀看的福利的,但由於一些原因無法當天衝,所以就沒能拿到觀片特典啦QQ)

當天大遠百只有一場兩點四十的場次,超級威,所以我們去到遠百是先去吃飯。

不過因為當天剛好我有抽到瑪琪朵老師的電影活動的資格,所以,吃完飯就是先去集合,在片商桌那邊拿到老師準備的小禮物跟票。

也因為剛好兩部影片就是同廳連著播映(我是FATE當場去劃位完才知道兩部同廳,原本還擔心看老師請的那部看完,會來不及下一場次),所以完全沒有遲到的問題XDD

(雖然我覺得那同個幫我們撕票的戲院服務員會覺得......你們剛剛不是才出來而已,怎麼又要進去了(!

畢業旅行笑翻天電影票+禮物  

▲《畢業旅行笑翻天》的電影票 /    下面拿著的是老師贈送的小禮物

其實說是活動也沒什麼,就是跟老師在同一個戲院、同一情況下看電影而已XDD,如果沒朋友自己去會超~級~尷~尬。

結束之後有個小小的開放簽書活動,接下來是否還有合照還是跟老師逛遠百,這我就不清楚了XD(因為進去繼續看HF了)

HF電影票+贈品  

▲HF劇場版預售,博客來通路,雙人特典套票內含物(圖片右手邊狗哥附近的一塊異樣黃色純粹是因為拍照反光造成)

購買的是當初博客來通路販售的七百元/組的雙人套票,該組的特典是劇場版資料夾一個,而兩張小卡則是分時期均會發送的FGO繁中版禮裝兌換序號卡。

(由於買含特典套票,所以拿到的是第一週發送的梅杜莎禮裝:特殊效果是增加FGO御主魔術禮裝經驗值50(基本上就是個看卡面收藏的一張禮裝,效用近乎零)

小恩糰子+徽章  

▲看電影之前收到的來自朋友的禮物,是超~級可愛的小恩糰子跟小恩徽章(小恩真的好可愛(被朋友洗腦嚴重)

 


以下為HF觀片心得,有嚴重劇透,請善用右上角的叉離開,謝謝。

以下稱呼櫻路線的方式同樣會稱:HF線,中文翻譯為「宛若天堂」,是本路線正式的名稱(就像凜路線的名稱是UBW無限劍製一樣)


 

★心得:

說實話我是在決定要看HF劇場版之後,才在那之前補完FSN除櫻線之外的劇情的。

沒記錯的話,我大概花了一個禮拜以內的時間看完。算是從FSN前傳的Fate Zero先看,接著補了06版的FSN Saber線,然後接著看的是動畫版的UBW線。

其實我這個人就是很喜歡先看前傳再看正傳,原因是,基本上前傳都會是在正篇已存在的情形下,後來才有的,而通常給出的線索也特別多。至少對我而言,看完FZ之後,會對FSN裡面各路線都時不時存在的「切嗣」以及綺禮所佔有的意義價值更加理解。

雖說看過很多網友都說要先看正篇,但如果要完整了解每一個人物的內心戲,我反而覺得從Zero開始是最好的。

因為我看的順序是如此,所以,我在看到士郎回想跟切嗣的對話、切嗣找到他而感動流淚的樣貌時,會明白為什麼切嗣會那樣說話。我在想,如果不知道切嗣是怎麼樣的人,或許看FSN的時候會超級困惑,為什麼士郎會對切嗣這麼崇拜,甚至是為什麼切嗣會對士郎說當英雄(正義的夥伴)是有年齡限制的。

又或者是,為什麼言峰綺禮在整個FSN各線裡面,扮演著一個極度捉摸不透,只曉得是「惡」的存在。但偏偏以目前櫻線來看,他又似乎是個好神父。若是先看完FZ,就能明白目前在FSN的綺禮是如何「養成」的。總之,很多FSN難以理解的都會因FZ而澄清,而變得更加完整。

我自己是喜歡一開始就完整的感覺,所以才會覺得先看完FZ很棒XD不過我得說,看FZ真心心臟要很強或是要備夠胃藥......那種絕望,跟接下來要認真提及的HF線不一樣,算是一種徹頭徹尾都沒有希望的那種,但又會覺得他們為了那終究不存在的希望而努力所付出的各種代價,很讓人敬佩跟心疼。

而HF大概在我看來比較像是由絕望而得希望,最後仍然墜於絕望的這種感覺。

 

從FZ裡能知道櫻其實是被折磨的封閉了一部分自己的,她說服自己沒有媽媽以及「凜」這個親姊妹,而在FZ裡她的眼神大概是跟HF一開始雨中來找士郎的相似,是沒有靈魂的那種。

以第一部預示之花而言,我覺得基本上就是鋪梗的狀態,無論是各方從者一個個被黑影抓住,抑或是某幾幕裡櫻在床上極度不舒服的樣子,都是伏筆。

也因此,其實個人並沒有對這部有特別感動,加上雖然我是補完該補的內容去看的,卻還是有某些劇情切的太過零碎,而覺得觀片的情緒一直沒有辦法完整持續的感覺,所以,即便還是喜歡,我仍舊只給了四顆星。算是我個人不喜歡某些段落切的如此碎吧,雖然是必須的鏡頭快切,但個人其實在前段切的特別快速的地方覺得情緒有點被弄得很斷就是了XD(難以形容的複雜感覺)

而這樣的零碎跟快轉,也是造就這三部曲我認為不適合給完全沒接觸過的人看的原因。網路上各網評很多人也是這麼說,重點在於快轉的地方省去很多在凜跟Saber線重複的場景,如果沒看過會完全不知道那些跳過跳超快的地方在幹嘛XDD

零碎的則是看似不重要的日常,但時間切換的有點太過快了。(不過也就只是我覺得,或許也有可能是看完另外兩線的慢慢鋪陳,一下子會覺得HF線走太快罷了)

 

整部片裡算是還是有很多讓我小激動的地方,換句話說可能是印象深刻吧。

但因為整部劇情很多,相較於其他電影版也比較瑣碎,我有點難憑自己金魚腦全部按順序說,所以就分點寫一些我當下看完回來有做下的記憶點出來。

 

■第一、在UBW、Saber線有戲的小次郎這次直接一出場就是便當

我沒有玩過FSN原本的乙女Game,只有網路看過簡介大概,所以我大概知道劇情走向是什麼,但有些細節依舊不太清楚。

所以,基本上還是會以我看HF與其他兩路線的比較來說。

說實話我覺得在另外路線提到自己根本就是虛構的存在的小次郎,是有點讓人心疼的。

其他被召喚出來的英靈多半都是前世是擁有極大光輝的人、真實存在的「英雄」,但他卻是一個帶有「某個人厲害劍術」的一個名為「佐佐木小次郎」的殼子。

所以,在HF看到他成為真‧Assassin出現的殼子時特別難過,在另外兩路線是被操縱的就算了,在HF甚至變成完完全全被利用的棋子。

但是,Assassin普遍而言召喚出來的相應對象便是哈桑一系,所以小次郎本身就不是正統該召喚的殺職英靈,而召喚他的御主同樣是不完全算是御主的從者Caster。

所以,反而是HF線的情形是最為合理的。

但我當初看的時候還沒有上面那個知識,也是看完之後沉澱、看別人的影評才理解的。

 

■第二、不一樣的慎二

雖然在HF線的慎二一樣是個廢物,但是在HF線能明顯看到慎二很細微的情緒起伏。

無論是很細微的咬牙切齒,甚至是如前兩路線的嘲諷表情。至少,在HF線裡,我覺得偏向看到的是慎二較為悲哀渺小的情感反應。

這點我很喜歡,至少其實很可憐又可惡的慎二算是在這路線勉強得到了一點同情(吧)

說到慎二,我個人很介意某一幕他手寫東西寫到一半拿起一罐瓶子的畫面。我在揣測那個東西到底是什麼,但慎二很難得算是嚴肅的盯著那罐看,害我無法猜測那是不是又拿來作惡的東西(。

 

■第三、全場唯一笑點(吧):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是綺禮這個毫無笑點的人身上唯一的笑點,畢竟他某種程度而言是罪魁禍首。

而在HF第一部裡,他約士郎到店裡,自己吃麻婆豆腐的樣子真的超級好笑XDDD但似乎只有知道這個笑點的人才笑得出來,因為我當時去看的時候,只有零星幾個笑聲,而不是像我之前去看東離的劇場版或黑籃的劇場版,是全場會一起笑的那種。(說到東離就想起來,我之前看完完全忘記要寫觀片心得......有機會再補了QQ)

而且鏡頭是特寫他吃了冒汗冒煙的樣子,所以整個就很有趣XD

說到麻婆豆腐,朋友事後跟我說一個嚇死人的消息:某一幕士郎說話的時候,背景的電視上也有麻婆豆腐。(我完全沒注意到,嗚嗚嗚

 

如果要說還有沒有另一個笑點,我想大概是原遊戲裡士郎的春夢的改編版吧。

改成了士郎夢到一開始是對凜,慢慢眼前卻變成是櫻,手伸著要去抓──(消音)的場景。

同樣也是春夢但至少沒有R18哈哈哈哈哈。但也只有知道原本是什麼的人會對這一塊的不同有所反應就是XD

 

■第四、走到哪都是便當領好領滿的狗哥(庫夫林)

無論是Saber線還是凜路線便當都領好領滿的狗哥,在HF線依舊沒逃掉便當的命運。(但也只是因為他便當領得太讓人無法忽視,所以才會永久被提這件事)

其實我一開始不知道狗哥會怎麼便當,只知道依劇情走,最後大部分英靈基本上都是便當的命運。

不過,劇場版對上Assassin的狗哥是死於寶具妄想心音。看網路有人說如果能力高也有機率能夠躲過,或是某些英靈就算心臟被消滅也不會死亡。

換言之就是,狗哥,就是只有便當的命──

(不過,到凜路線後期以及HF線的狗哥都特別帥,所以領了便當也就特別難過)

沒記錯的話,HF第一部的劇場版BD,似乎特典之一就是跟狗哥有關的東西──嗯,反正可憐的狗哥大概永遠躲不掉被拿來玩弄的命運。

凜路線的狗哥帥在即使自盡依舊在最後反咬了主人綺禮一口,而HF就是跟Assassin的追逐戰,Saber線之所以沒有那麼印象深刻,大概是因為只有最後反抗主人綺禮命令,然後被金閃閃幹掉──所以沒什麼。(

不過我看HF的時候就想,狗哥你怎麼沒來個戰續把Assassin反幹掉(不),不過想想也不可能,畢竟這路線看來Assassin短期內還是極度活躍。(再加上他特別理解到黑影的存在,如果隨便就會被幹掉感覺就不太有趣(有趣的出場大概會配個有趣的死亡吧,我猜啦)

不過,狗哥看到了Assassin的臉卻不甚介意這點讓我很介意,我很介意Assassin為什麼介意被人看到臉(。

 

■第五、沒有滿滿雜種聲音的第一部曲

言簡意賅,閃閃在這第一部曲裡,我沒記錯的話只有兩次出場。

一次是在教會裡面,說話的聲音是被聽見的;一次則是路上跟櫻說話,在別的路線則同樣是帶過的場景,也同樣都沒有聲音。

只能說,沒聽到閃閃喊雜種還真、真、真不習慣(不)

但閃閃的惡意始終無所不在。(!)

喔對,沒記錯的話,紅A的出場率大概跟閃閃是同等的慘澹,雖然我個人很喜歡嘴賤的紅A但UBW看夠多了所以我只能默默收起失望(失望個毛)

 

■第六、具象化的黑影(間接聯繫FZ)

這點算是在第一部貫穿了所有的一點。雖然存在感似乎沒有很重,但是很難忘記那隻長得超像目前日服FGO有的某角色(啥)的黑影卻也是事實。

第一個被拖進去黑影的應該要算是小次郎同學,再來大概是狗哥,然後是被蟲爺抓走的Caster,接著是Saber的黑化(Saber的黑化同時也揭示了很多事情,那一幕他與他自己對話真的特別讓人印象深刻,也特別讓人害怕啊QQQQQQ)

然後,凜在看到黑影的同時說了「虛數」。

基本上那一句話很沒存在感,連我現在都覺得或許是我聽錯或者記錯也說不定(X)不過,那聲「虛數」,其實讓人覺得是不是凜猜測到黑影的來源是什麼?

如果看過FZ的就會知道虛數這個詞跟誰有關係。如果沒有看過FZ的大概就不會知道,算是讓我覺得,其實這個劇場版的先決條件並不只有大部分網友說的UBW線,更有FZ。

因為有很多小細節都跟FZ有關,除了「虛數」這個詞彙以外,還有那個無處陰魂不散卻始終只存在於士郎回憶的切嗣拔拔,以及,言峰綺禮對衛宮士郎的坦白、Saber對士郎的坦白,甚至是伊莉亞那句「這樣太無趣了」。那些所有,都不存在於FSN主路線,而是看過FZ才能夠明白的。

否則依我覺得,只知道FSN的話,大概不能明白綺禮刻意對士郎說關於切嗣的那些話的某些意義(我指的意義算是FZ裡他與切嗣那種亂七八糟又切不太斷的情感聯繫),也不太能懂SABER告訴士郎他曾經是切嗣的從者、為愛因茲貝倫效勞的那段話的意義何在。

甚至,伊莉亞的那句話,其實背後存在很多在FZ才看得到的情感線相關......不過伊莉亞的過去這部分,我記得FSN的UBW線也有蠻完整的提及,所以這點跟FZ的連結許是沒那麼深也說不定。

這些句子都很短,根本是看完就很容易忘掉的片段,但卻每個都很重要,狀似輕描淡寫的帶過了,背後卻有很大一塊故事背景。

 

■第七、與內容完全呼應的主題(片尾)曲:花の唄

我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超級喜歡Aimer的聲音,而FATE裡她演唱的各首曲子更是。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UBW那個超級燃 (?)也讓人有點小心痛的二期片頭:Brave Shine,也是Aimer唱的。

之前跟朋友說到的時候,一致認同那首Brave Shine是整個FSN裡面唯一認真每次聽完的曲子。太喜歡那個曲調、歌詞,以及Aimer的聲音!(好了這裡不是對Aimer的告白)

整部HF第一部曲我完全沒想哭,雖然我有聽到劇院裡有人哭XD(原因是我覺得第一部真的還沒有太黑的部分,雖然後面看到凜發現蟲窖時大概是一個很突破的發展(不過我很納悶間桐的蟲窖有那麼容易進去嗎OAO)

但我看到片尾的翻譯跟聽著歌的時候莫名有點想哭,尤其是第一部曲裡櫻曾經跟士郎說「如果我做壞事的話,學長會怎麼做」之類的話(原諒我有點想不起來櫻是說「會怎麼做」、還是「會原諒我」)

歌詞裡面有提到,是以一種帶著期盼、帶著會被理解原諒的態度唱出、說出這個話的,一瞬間Aimer詮釋的櫻跟故事裡說那段話的櫻重疊在一起,到那裡莫名覺得被虐到。但或許是因為我大概知道後面會怎麼樣,才會在片尾認真看了歌詞之後特別有感觸。

而重複不斷的、關於花的那一句句主旋律也特催淚。櫻啊,其實光是名字就是花,而片尾曲名字其實就是詮釋著櫻的心聲、花的心聲。

而這樣一朵原本該很燦爛、至少應該跟凜一樣燦爛的花,卻因為命運的轉折,而最後走向了凋零衰敗。(不小心給它劇透)

這路的確是會讓人特別心疼起櫻的一路,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沒有特別喜歡三線女主之中的誰,而是依舊很喜歡Archer Emiya跟切嗣拔拔

但我不知道我看到後面會不會有別的想法啦,例如對士郎的改觀,或是變得比較喜歡櫻......之類的。

說到對士郎的改觀,其實得說,在前兩路線,Saber線我是覺得好像粉紅泡泡冒得有點過度(?),UBW的則是覺得太OP,雖然很帥沒錯但或許我更愛紅A同學(雖然「貌似」可以說是同個人)。

目前為止在HF裡士郎的發揮很正常,所以讓我還沒特殊的感覺,不過後面就不曉得,至少朋友說她是因為HF線才特別喜歡士郎的。

摁,如果要說喜歡,我還比較喜歡新番衛宮家今天的飯的士郎,那我覺得很可以XDDDDDD

 

蟲爺啊、Rider啊,這些目前為止都還不算太有想法(蟲爺很討人厭這點是底定的不用說),但或許慢慢看到後面會有點感覺吧。

總之,我現在是處於半知半解的狀態在看HF線,算是我知道走向卻不清楚詳細的概念。

說實話這路線在知道大概後會呈現比FZ更又愛又恨又心疼的狀態,會更希望他們有更好的結果,但太美好卻偏偏又不可能是他們,甚至太美好也就不會有某些相遇。

這也正是Fate全系列特別吸引人的所在,劇情實在深得我心,也不會到太狗血的亂撒玻璃渣(?),再加上能用不同的方式詮釋那些勢必存於我們人生的那些歷史課本中的人物,這些種種都讓我收穫很多,甚至有點後悔當年在電視上看到FSN的06版沒就這麼追下去(會知道是那版,是因為我記住的畫面正是06版狗哥要被閃閃幹掉那邊,就是因為看到那個我覺得很難過所以我當初就不看了(喂)

這一大篇說是對劇場版的心得,更準確點來說或許更算是對我這一段時間來對看FATE這系列的想法吧,只不過是沒詳細提及我對紅A的看法跟對切嗣拔拔之類等等的看法而已。

我會覺得,正如虛淵在FZ第一本書說到的:Fate正如其名,是一連串關於命運的故事

他們所有的際遇都是命運、所有的轉折更是命運,就連我們與他們的相遇,也全都是因為命運。

也因為那是屬於命運的故事,所以才會有如此多路線,各自平行卻或多或少有相交的命運,正正是全系列特別吸引人的所在(看完第一個路線之後,往下看另兩個路線,看到不同方式卻說了同樣一句話的時候,有時候會莫名小激動XDD)

雖然看著的時候還是替他們無數次感到悲傷(莫名想起一首歌:一萬次悲傷,感覺很適合這個系列(不),但卻又喜歡他們堅強面對著命運的姿態

Fate道盡了現實,雖然依舊有超越現在的某些事物,但更多的卻是逼迫著我們面對。

並不是只有王才會有後悔,每個人、都在後悔。

我能說,這段時間裡除了FATE我其實沒有吸收到太多東西(廢),但FATE真的給予我太多,而我也超級佩服虛淵跟奈須蘑菇兩位作者(當然也包括其他創作了FGO主線各特異點劇情的作者們)。

 

話至此,希望我沒漏記下什麼XDD接著大概是繼續期待HF下一部的推出了(雖然我對台灣電影版片尾後沒有預告感到傻眼,但我個人猜測下一部會有爆炸性發展(廢話嗎)

或許哪天也會繼續把其他外傳路線也補上。說到外傳,其實魔法少女伊莉亞的這個衍生作我在多年前差不多時間就看過一點,卻是在2017朋友推我FGO坑時才知道有相關(不)

總之,預示之花的心得大概就是上面這樣。

下面小小總結另外一部《畢業旅行笑翻天》的心得。

 


《畢業旅行笑翻天》心得小總結(依舊有雷)


我想大概最前面就說到一點我對這部的感覺了XD就是個紓壓的喜劇片。雖然我當初看完這部馬上接著看超沉重的FATE還真的有點小適應不良(而且也體認到一天看兩部電影真的很母湯,看HF時一直喬自己的坐姿(

我在片尾黑幕感謝的部分看到為什麼當初瑪琪朵老師會說跟片商有點緣分XD,個人其實看完這部不會給到極優卻也不會到差評的概念,所以才是三顆星。

論劇情,其實不太有內涵(喂),至少以我的標準感覺是這樣啦,認真說起來更像是演出我們青春時會做的各種蠢事(但我們也不會像他們那麼浮誇,基本上啦)

不過看著看著會覺得回憶了一些回不去的東西倒是真的,雖然我真的要吐槽一個點:一開始是說會考卻說他們是高三學生。(後面全部都稱呼高考,讓我很努力用:或許那是大陸那邊的說法,來洗腦自己不要介意)

雖然整片我覺得很有趣(特別是動物的吐槽的地方很好笑:EX、絆到自己人了啦,笨。),但不知道是大家笑點都很高還是都很矜持,總之沒什麼笑聲,害我明明一直想笑都只能無聲的哈哈哈哈哈(張大嘴巴)

他們的畢業旅行是「自己的找老師之旅」,雖然覺得很荒謬但也就跟著看下去了(整部算是建立在荒謬上的,我覺得)

最後的片尾是王子演唱的,覺得特別好聽(劇中也有王子飾演的角色拿吉他出去賣唱籌旅費,然後跟旁邊街頭藝人擊掌的畫面,那邊我莫名特別喜歡),不過去找了曲子,原唱似乎不是王子的樣子OTZ

總之,很感謝有機會這樣免費看一場電影XDDD雖然連著兩場真的回家累翻(也不知道只是坐著是在累什麼(X

 

如果東離的心得還生得出來的話就會打,沒有就當我說說就算了(不)

更久之前的六弄更是,基本上頂多就是轉貼一點我當初發在自己FB版上的小心得再稍微整理,說實話每次打心得我都會寫得特別多、特別久,原因在於想把所有想法全都記下來,無論對或錯。於是,我的心得都是「我的想法」,而非「劇情就是那樣」的隨意斷定,雖然前面或許有稍微說清楚了,還是想在最後提個以防被誤解ORZ

謝謝大家看到這裡!寫到這裡莫名也很開心自己真的有特別認真看完HF這部(廢話),雖然太晚去都沒什麼立牌可拍了,但還是特別開心!!

 

IE    2018 / 2 /   15    (Thur.) PM5:16

arrow
arrow

    淩雨(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