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溪個人誌開箱記文

《嘿!青春》合集  

★註:本合集有兩本可獨立閱讀,由不同作者撰寫的兩本作品,此篇為合集開箱之第一篇。

(本次開箱為左手邊橘色那本)

 


★開箱文閱讀前注意:

一、內部可能有劇透,請謹慎閱讀

二、歡迎善用附上的相關連結,並請勿任意右鍵篇內各圖。

三、下一篇:LaI《淺青色時光》

感謝你們閱讀這篇文章:)

  (偷偷MUR一下現在寫開箱真是多災多難,電腦用舊的跑很慢,手機更舊跑更慢──(尤其越來越不想傳圖,好麻煩(。


 

★相關資訊:

作者:

   小溪(https://www.popo.tw/users/streamlet

   小溪IG:https://www.instagram.com/streeeeamlet/

   小溪粉專:http://www.facebook.com/streeeamlet/

 

作品線上閱讀:https://www.popo.tw/books/599517

封面設計:舒芹

──時間戳記:

  ∟2017年小賴 x 小溪的合集

  ∟2018/2/4 PM9:00 蝦皮搶書

  ∟2018 / 2/ 19 開箱照活動抽中明信片

 

          ∟大概是3/31看完書的(噓)

  ∟刷次:首刷

  價格:580 /  組(不含運)


 

好的~雖然開箱文應該要充滿滿滿的照片~之類的,但我自己覺得這次的書其實也沒有到需要我東拍西拍的地步(其實只是懶)

到時候另外一本淺青色時光也會只用最上面那張圖。

(其實我原本有另外再拍《暖橘色時光》的開箱照,但不小心存在新的電腦裡......

我這次速速先把《暖橘色日子》看完,主要原因是我原本線上就有追了一些進度,然後相較於厚度將近是《暖橘色日子》(以下簡稱為暖橘)兩倍厚的《淺青色時光》(以下簡稱淺青),暖橘讀起來會比較迅速一點。

不過有另外一個原因是當時的我蠻需要一點療癒的,不過那並不是剛拿到書的當下,而是大約在上個禮拜還是上上個禮拜左右的時間點。上一次讀小溪的作品是《欸,別睡了》,當時心頭很暖很療癒的感覺,在看完暖橘之後似乎又跟著回籠。

那段時間的我,其實處在一個極度崩潰的狀態:身體不舒服+心理上也碰到很多不開心的事情。雖然大家都說,看小說是放鬆心情的,但我一直以來覺得作品真正能療癒到我的作者,大概就是:小溪、蔚海、夜兒。並不是每個作品、每段文字都是「療癒」,於我而言,痛苦的時候需要的是溫暖的療癒,而不是宛若同病相憐、甚至是有所共鳴後,洗滌自己內心的那種「療癒」。

並不是指其他不療癒,而是,唯有那些才能真正讓我不去思考某些很痛苦的事情。就好像夜兒的作品總是讓我笑得開懷一般,小溪的也是,總是覺得,看小溪的故事就是洗了一次三溫暖,更像躺進了永遠溫暖的搖籃裡面XDD

 

這個故事,我覺得比起《欸,別睡了》更沉了一些,無論是果湘的過去以及孤單甚至是不被父母理解,甚至到樂恬夢想的轉折跟改變,整個故事就像我們生命裡會遇見的那些,遺憾卻不痛。我喜歡這樣子的故事,或許有些時候會顯得總是太美好,但我卻甘願讓這樣子小小的溫暖來熨熱心靈──那並不是矯揉造作的溫度。

而像是我們每個人都會期許的美好,就算有憾恨、有失去,但終歸還是擁有最重要的東西。

其實看暖橘的時候我總會想到自己,想到那些自己跟朋友說著幹話的時光。果湘正經卻偶爾好笑的話語、阿虹少根筋的逗趣,甚至是樂恬小心翼翼中的可愛,都很溫馨,沒有邏輯也沒有關係,因為是快樂、因為是青春。

然後就會想,那樣子多好。

總感覺我最近寫了幾篇試讀之後,就有點改不掉想列大標題當一點一點來敘述的習慣XD

所以,或許會有跟上面些許重複的敘述,但下面我會大概列一下我對暖橘印象深刻的點。

 

一、特殊的描述:半透膜、──

半透膜,指的是樂恬之於果湘。

很久之前上生物課時認識到了半透膜,那時候還想著,研究那滲透來滲透去的事物到底有什麼有趣的地方,但現在看到這樣子的比喻,其實默默的會心一笑。

為什麼小溪會這麼樣描寫?說實話我反而是聯想到最近新喜歡的作家李奕樵,他數學系的腦袋下所撰寫下的故事。大概,就是因為類似的關係理解的。

半透膜這個概念,在我讀到暖橘裡那段敘述時,是覺得特別貼切的。

果湘慢慢成為了,奇特與美好都同時被接納的存在,彷彿是樂恬那個半透膜先接納了她,然後所有一切緩緩滲透──他們的世界,融合在一起。

但同時間卻也覺得,樂恬這個半透膜雖然像可樂果一樣是個開心果,卻也過濾掉了一些悲傷,沒讓它真正滲透到果湘的世界。

我一直覺得半透膜之間的內外是很曖昧的兩部分,好像很靠近卻也很疏離,因為過不去就是過不去,但過得去的一切卻又自然順暢的彷彿它們本來就是一體。

樂恬的安慰很樂恬,樂恬的擔心也很樂恬,他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半透膜,屬於果湘。但就如文內所說的,他不會永遠都是果湘的半透膜。

總有一天,他們的世界沒有了膜的阻隔,但那並不是變得不好,而是果湘的一切與樂恬的一切被彼此的世界完整的接納。

 

其實這到最後莫名會讓我想到滲透,兩個不同的世界,當兩方粒子因為滲透達到了平衡──卻還是會波動

如果每一個遇見的緣分都能成為滲透後的平衡狀態,哪怕我忘了科學上正式的名稱,但我總覺得那不是妥協,而是美好的一種同調。

互相調整、互相學習,最後同樣成為美好的樣子,卻也沒有丟失掉自己。

 

身為一個喜歡科學卻總是被科學搞得有點焦頭爛額的我,總是很喜歡用很不仔細的角度去看科學、總是喜歡用帶著溫度的眼光去看科學。

所以,我總是很喜歡那些科學的事物,被融在形容裡。所以,當我看見李奕樵的故事,到小溪的暖橘,同樣心裡都有大叫。

或許對於這樣的描述有過度反應的只會有我,但我卻好喜歡偷偷觀察每個人比喻的習慣。

彷彿這樣能更認識作者一點,也彷彿這樣我能更認識角色一點。

 

至於接在半透膜後面的:「──」,是因為我想不起來還看到了哪一個比喻(因為我來不及看完的當下寫開箱,結果時間的摧殘讓我只記得半透膜這個比喻),翻書翻了一陣子也發現如果不重新再讀大概是找不到了XD,所以,如果哪天我又讀了一遍,我就再來把發現的另一個比喻附上吧XD(好隨便(

 

不過,還有一個特別的比喻是:果湘把嘴唇比喻成熱湯圓。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的時候真的還覺得超級貼切,但我也真的這輩子從沒想過嘴唇像熱湯圓。

大概以後每次吃湯圓,就會覺得自己好像跟誰的嘴唇碰在一起了──可能是紅豆先生或小姐,或是芝麻弟弟或妹妹,之類的。

 

二、溫暖的氛圍

很難形容溫暖的氛圍究竟是什麼,但就像我最前面說的,像洗三溫暖一樣。

裡面明明有悲傷的事情,但看到樂恬果湘的對話、同學甲乙的鬥嘴,我就會覺得,就是那樣子的他們,才會始終擁有那麼溫暖的溫度繼續成長。

就好像太陽從來就沒有消失,只是偶爾被烏雲蓋去,然而它不曾不在──就像故事裡所有人予彼此的溫度都始終存在一般。

整個故事,就是書名的寫照,寫滿了充滿暖橘色的時光,哪怕是害怕恐懼的時候、緊張萬分的時候,都有溫度始終溫熱每一個人。

可我越是喜歡這樣子的溫度,也越是明白那樣子的難能可貴。

或許,樂恬跟果湘處的世界,跟我們可以說是沒什麼不同,頂多是發生的事情不太一樣而已。

但我卻覺得,有一點是現實始終不與這個故事相同的,那就是現實沒有到終點還是美好。

可我卻感謝暖橘給了我一個地方理解跟想像那樣全然的美好,跟日常一樣有著挫折悲傷的日子,卻終究是完滿的結束。

 

而暖橘,除了書名,還有當中的橘子園、橘子洗手乳、橘子、橘子糖,滿滿的橘子,也是滿滿的橘色,更是滿滿的溫暖。

我得說,整個故事光是象徵性的那些事物,就讓人眼前全都是暖的。

 

三、「我們不能預料,但是我們可以勇敢」──李果湘。

這是很前面的段落,果湘對樂恬說的話。那時候是樂恬在擔憂著阿公阿嬤年紀大的「如果」。

我特別喜歡這一句話,除了它帶給我的鼓勵以外,還有它會讓我覺得它是為後面發生的事情鋪梗XD

世界上的每一秒之前都是過去,每一秒之後都是未來,過去不能追,而未來無法知。我曾經也像樂恬一樣惶恐著「如果」,可是,衝著果湘對樂恬說的這句話,我把它放心裡的同時,也希望我能做到果湘說的:「可以勇敢」。

不能預料會惶恐,但是我們可以勇敢面對那些惶恐跟成真。

不一定是面對要跟別人說再見,或許也是面對跟自己說再見,跟很多事物道別與釋懷,或許都應該這麼面對。

小溪的故事裡總是這樣,平凡的每個日子、每個對話裡,偶爾會有那麼一句讓人印象深刻的話。

這句話會讓我想到大家很常說的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哪怕概念根本不一樣,但我想它們有一點是一樣的:不能改變的沒有關係,從能改變的地方開始就可以了。

不能預料一切又怎麼樣?讓自己成為做好準備的勇敢大人就可以了;山不轉路不轉又怎麼樣,讓自己的心境跟想法轉了就可以了。

 

四、咖啡店──兩間Lighten&橘子園

Lighten,是點亮的意思。在文裡面同時也說,他們也點亮了彼此。

但我想,點亮是從他們相遇開始的,然後延續到了學校、到有二聲三聲跟大姊在的咖啡廳,甚至是到他們自己的餐廳。

這個動詞宛若整個故事的寫照,是一點一點的點亮了所有人的燈,慢慢的,點亮了整個世界。

 

橘子園,則是讓我聯想到之前校園裡也有個百香果園,但我反而是從沒看過裡面長百香果

雖然橘子園在整個故事裡並不是頻繁地出現,但卻也是一個情感聯繫的標誌,就像其他的可樂果、橘子相關物一樣。

也是那個橘子園,讓我覺得樂恬他們所在的校園好暖,不斷地讓我回憶到從前。

 

總覺得我越講越語無倫次,而且講得比想像中會講得東西還少,大概以後還是得抓確定能寫開箱的時間點來看書XD

明信片BY小溪(開箱活動獎品)  

最後貼一張炫耀照!就是當初開箱照片活動的獎品,從美國飛來的明信片XD

三張都超級漂亮(差點說炫砲,但好像差不多意思(????),所以我故意疊起來拍照河河河,我的獎品當然是開箱一半給別人看就好啦!(啥

 

總之,很感謝暖橘在我超低潮的時候讓我看著看著溫暖起來,當然也笑了出來。

若說李果湘跟樂恬彼此是彼此最溫暖的顏色,那麼暖橘之於我,也是一個極度溫暖的顏色,就跟書封滿滿的橘色一樣。

謝謝暖橘,成為了我的綠洲。:))))(多層下巴:D)

於是不專業的開箱文實則為心得文就大概到這邊,希望我下一本真的接著寫淺青XDD說實話我看書真的很快,但寫這種開箱卻總是喜歡長篇大論,於是我總是會開著痞客邦打很久很久~大概都是兩三個小時跑不掉XD

 

謝謝你們看到這裡,屆時淺青的開箱寫完發出來之後,會再補連結到這篇前面!

淩雨(最近都不知道該署名淩雨還是IE但其實都是我(。)   2018/4/14 SAT. PM10:23

arrow
arrow

    淩雨(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