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賴個人誌開箱記文

《嘿!青春》合集  

★註:本合集有兩本可獨立閱讀,由不同作者撰寫的兩本作品,此篇為合集開箱之第二篇。

(本次開箱為右手邊青色那本)

 


 

★開箱文閱讀前注意:

一、內部可能有劇透,請謹慎閱讀

二、歡迎善用附上的相關連結,並請勿任意右鍵篇內各圖。

三、上一篇:小溪《暖橘色日子》

感謝你們閱讀這篇文章:)

 


 

★相關資訊:

作者:

   小賴(https://www.popo.tw/users/CrayonLaI

          小賴IG:@slowlyyylai

   小賴粉專:http://www.facebook.com/slowlyyylai/

 

作品線上閱讀:https://www.popo.tw/books/596469

封面設計:舒芹

──時間戳記:

  ∟2017年小賴 x 小溪的合集

  ∟2018/2/4 PM9:00 蝦皮搶書

  ∟2018 / 2/ 19 開箱照活動抽中明信片

  ∟2018 /  4/  15完食

  ∟刷次:首刷

  價格:580 / 組(不含運)


花了大概一個早上的時間迅速的把合集的另外一個故事也讀完了,說是一個早上也不太對,因為中間還跑去吃午餐耽誤了一點時間,不過途中卻還是想著能不能邊吃邊看──但為了書的乾淨著想,我還是乖乖先把午餐快速吃完,再繼續把故事讀完。

我得說,從上一本《關於我們的喜歡》,到這本《淺青色時光》,小賴的文字帶給我的感覺,大概就是莫名的總是會體會一點東西,的這種感覺。
譬如說《關於我們的喜歡》,是讓我體會到,喜歡就是那樣子的事情;而《淺青色時光》,則是讓我體會,所有事情都是選擇,無論後不後悔。
而比起《關於我們的喜歡》,也許是因為設定上的關係,我莫名覺得《淺青色時光》跟自己特別靠近,尤其是拒絕了項俞衡卻又哭了的趙琦。或許說我自己這麼一個不如趙琦燦爛的人很像她,是一件很荒唐的事,但我卻覺得,曾經的我很像很像趙琦,勇敢的拒絕、勇敢的面對,哪怕心裡頭還是有掛念。但有一點是我跟趙琦完全不同的,便是即使我擁有像趙琦那樣再面對的機會,我選擇的,是無視到今日再也沒有聯繫。
而當然,屬於我的也不像趙琦那樣,有那些曾經在一起的時光。

正因為這個故事莫名就讓我勾起了自己的記憶,所以我讀著的同時是五味雜陳。
小賴的故事於我而言從不沉重。或許項俞衡背負的、琦琦背負的、子沅背負的都是沉重,但就只是隱隱約約的心疼,而不是感覺到難受。
心疼跟難受,是不一樣的感覺。

照著最近的慣例,我再度搬出極度無用的列點式敘述。
不過我得說,我覺得,有些東西是到了我心裡,而很難再道出口的東西。所以當我再怎麼拚命想把所有感覺寫下,我堅信著很多感觸早在我翻過書頁的同時就遺失,但它們始終在我心底。
而我也只是希望,能把更多還沒忘掉的、喪失的,留給很久以後的自己。
有時候我會想,我的開箱寫的不像開箱,說心得卻又不全像心得、說評論又更不像評論,但這些四不像所組成的文字,卻切實的是我的體會更感受。或許我總是說的好像每本我看到的故事都好,但我只能說,如果沒有有所感觸,那麼我也不會想要花費心思矯揉的去寫一篇看起來很棒的開箱。
誠如我很久前曾說的,我的開箱,就是為了記錄。就算全都是美好,那又怎麼樣,那確實是我感懷的、確實是我喜歡的,就只是這樣子而已。

 

 

一、許願池


其實會先說許願池也不過是我覺得它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但我讀的時候其實有點疑惑,會覺得項俞衡到底是太懂琦琦,所以才會猜到她沒出口的願望是希望他不要喜歡她,還是說其實是他太心知肚明,他自己對明舒苓的那份歉疚跟慣性關心,甚至是趙琦想要維持那份關係的心態,所以完全不用猜測琦琦的心思、所以即使惱怒痛苦,卻還是說:「我跟妳許一樣的願望。」
我那時候對於項俞衡的過度明白是訝異的,可是再多想一點卻又覺得好像合理。就好像琦琦一開始就戳到他的內心想法,他似乎也明白了太多琦琦沒說出口的心思。
但再來,「許一樣的願望」,以我愛想邏輯的想法總覺得怪啊XD以句子來說,如果要說一樣,不就是「希望對方不要喜歡我」?但琦琦實際想的卻是:「希望他不要喜歡我」這樣子確定了對象是誰的句子,所以我就覺得那個一樣在我感覺就是「有那麼點不一樣」。
而到後來番外裡面他們對話到許願池那邊,其實我能明白項俞衡誤會成什麼,又琦琦應該是許願成什麼,但想想卻又很想知道確切的句子,因為如果以我愛想明白的個性,大概就是變成「希望對方喜歡我」?
雖然我自己內心糾結了一堆可能只有我自己懂自己想了啥的小劇場,但我真的還蠻喜歡許願池的那個陰錯陽差,到最後,反而是誤解成了應驗。
說到許願池,其實我自己也做過丟許願池許願這種事,但那時候許了什麼我真的早已不記得,但我沒記錯的話,我那時候心中更掛念的是: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從遠遠的池邊丟到池中央?(而且那時候還是參加活動去拍影片,學妹示範性丟硬幣的畫面我還印象深刻)

但無論許願池如何,其實讓他們走在一起或分開的不是那一個象徵性的存在,而是他們自己。就好像我們總是會因為期望某些事情而許願,但心裡會明白,歸根究柢造就一切的人,其實還是回歸到許願的自己本身,而無關乎於願望。
可卻總是會因為那些實現而感動,然後回過頭去覺得,當初的許願成真了……等等的。

 

二、最愛的人不能在一起,喜歡的人不喜歡你。
  不要緊,青春就是,這樣的事。

整本書裡,其實最喜歡的,是書封上的這段話。
那就像小賴在後記裡對讀者們說話的語氣,也像是我讀完整個書的頓悟。
像我最開始說的,對於《關於我們的喜歡》,我認識的是「喜歡就是那樣的事情」。而《淺青》,其實也是「那樣的事情」,關於青春的、那些事情。
近來一直很喜歡這樣子的故事,沒有什麼太刻意強調的磨難,就只是人生這麼樣走著。
走著就會遇到選擇,走著就會因為選擇而難過或傷心,但一切都不要緊,因為青春──甚至是人生,就是這樣子的事情。
而我從很久以前就根深的某份遺憾,哪怕現在已經模糊成難以描摹的樣子,它依舊是遺憾。卻因為這麼一段話,忽然覺得,其實青春就是這樣。走過了便是如此。
人們總是會說,青春就是要轟轟烈烈才是青春,但回頭去看了,卻也會發現,再轟轟烈烈也不過就是如此。
我們,都還是一直往前走下去。

以最愛的人不能在一起而言,或許可以指琦琦跟項俞衡,也可以指明舒苓之於劉子沅,更可以是項俞衡之於明舒苓,甚至是過往的趙琦之於劉子沅。
喜歡的人不喜歡你呢?大概就是錯過之後與劉子沅相逢的琦琦,以及項俞衡之於舒苓,以及舒苓之於子沅。
乍看之下好像很錯綜複雜,可是其實人生就是這個樣子。
看到他們如此,我想到的總是自己。
最愛的人不能在一起,那又怎麼樣?有時候,不在一起並不是失去。
喜歡的人不喜歡你。可是,沒有誰應該因為那樣而無地自容,做自己就很好。

所以我其實特別喜歡男二子沅,雖然也是最心疼他的。冷冷淡淡彷彿是看透一切的局外人,可偏偏他自己身陷局中,卻總是成為推人一把的人。
我一直很喜歡這樣子的角色,雖然不曉得為什麼這種人在多數人筆下都似乎有冷漠屬性,可是那種看清太多,卻反而最讓人想擁抱他。
如果要說整個故事裡誰失去的最多,我想我會毫不猶豫的說,就是劉子沅。

 

三、「分手照邏輯來說是哪一方的錯」?


看到這句我還很懷疑是不是我連結錯誤,但看到後面說是教授曾經被考倒的問題──若我沒記錯,就是《悸風之夏》裡頭若以昕曾經考倒商學院林教授的問題吧?(邏輯與批判的課,啊……是我也想去上(不是)
其實連結起來之後我反而噗哧一笑,笑的是如果項俞衡能遇見以昕,或許她跟韓尚之間那些事情,會好解的很多吧(哪怕現在那個相關故事只有個頭,我還是這麼覺得)
因為我很喜歡項俞衡的回答:「沒有誰對誰錯。」「應該說這無關對錯,都是他們的選擇。」
──所以一切都只是選擇而已。
交叉路口,只不過是每個人選的路口不同。
我其實心裡覺得俞衡的話並不只適用於面對分手這件事,而是很多事情真的無關乎對與錯,就只是選擇而已。或許像是每個階段選擇新的學校或是甚至選系一樣,或許會有後悔、或許會覺得過去有錯,但我都覺得其實那都與對錯無關,只是當下的選擇問題而已。
只是我想,我會一直把項俞衡的回答放在心裡面吧。
薛赫的故事我還沒讀完,雖然那是我認識小賴的第一個故事,卻不是我第一個仔細讀完的故事XD
但看到熟悉的角色出現在不同故事,那種連結感,很感動,也很喜歡。
大概是我小時候看郭妮作品養成的壞毛病吧,喜歡的角色總是希望他或許能在別的故事裡面出現,然後到後來,就變成看到角色在不同故事裡有相關時,心裡會有小雀躍。

 

四、「這世界上只有愛妳的人能讓妳哭,別人都不行,知道嗎?縱使妳有多愛那個人。」──項俞衡。


其實我只是很喜歡這段話的意涵。總覺得好像在哪裡聽說過,不要為不值得的人掉眼淚,這樣的話。我總覺得大概是這個感覺。
有時候很愛但或許那個人不愛妳,甚至那個人不是屬於自己的對的人,所以眼淚,應該是要揮霍在會珍惜那些眼淚的人身上。

其實項俞衡在整個故事裡讓我印象深刻的點有太多,他總是玩世不恭,是教官室的常客卻終歸不是個「壞孩子」。而他所說的話常常帶有些深意。例如說:「有時候說出煩惱的目的不是希望被解決,而是想要對方的聆聽。」又甚至包括他跟著去露營那段吧,他曾經對趙琦說「為什麼不過來」,以及「妳走那麼慢,我不想等。」
無論是讓我思考很多,又或者是讓我聯想到後來,我都深深喜歡項俞衡這個角色說話跟處事的態度,乍看之下其實有點劉子沅的影子在裡面,可是兩個人卻又是不一樣的可靠跟不一樣的脆弱。
(總而言之幸好我還是比較喜歡男主,雖然我不常太過喜歡男二但有時候不小心如此時看到結局就會悵然(夠)
然後,他要趙琦養成晨跑的習慣這點讓我想到我朋友曾經也是這麼要求我XD,晨跑真的能讓頭腦變得清晰很多,但那個是要日積月累下來才看得出成果。
我很難清楚形容我到底是喜歡這個角色的哪些,所以我只能舉例,舉一些讓我印象深刻的話、舉一些讓我印象深刻的舉止。
看到他哭的那一幕,我忽然很想抱抱他,可是他是趙琦的(!)

 

五、一些很有趣的片段跟困惑的片段


有趣的。
例如:明明人家是要併桌,沒醉的跟醉的跟根本沒喝的,全部都說:「我也有喜歡的人」。

困惑的。
又或者是爺爺、子沅跟趙琦的相處,我很喜歡子沅的嘴賤,雖然說好聽是伶牙俐齒啦但就是嘴賤,跟那種人練習口才真的會變得口才很好──頂嘴的時候。
(P128)趙琦明白了舒苓的意思──我判斷是指說她跟項俞衡只是好朋友的這句話,可是我想了很久只能對起來變成:項俞衡是這屆公認有長相的,如果死會就──???
對,我只能想到這樣,雖然這疑惑不是很重要,但我就是給它困惑了(不)

第二個是舒苓說是祕密,貌似重複了兩次。
其實那兩句我讀很久,覺得很像又好像不一樣,雖然就只是表達「項俞衡住她家是秘密」這樣,可是我還是糾結在那兩句類似的話很久不知道為什麼XDDD

 

六、趙琦跟舒苓。


其實讀這個故事會在罵趙琦跟討厭舒苓之間擺盪。
我並不會討厭她要求琦琦不要跟項俞衡交往這點,並不是因為我知道那是試探,而是因為人都是自私,她自私,可是就像她所想的,如果真的愛、真的喜歡,那麼不應該因此逃離。
我反而是不喜歡她總是跟趙琦說了好多好多,喜歡的人跟別人親密會介意是理所當然,但有時候我會覺得舒苓說話讓我好討厭。
自私或許沒關係,但她卻到了一種連說話都對琦琦是壓力。她總是說著自己的期待,於是那些期待成為了壓力,比起她的質疑讓琦琦擔心罪惡,她更多時候冒的粉紅色泡泡,反而是我不是很喜歡她的原因。
即便到最後我還是沒有特別喜歡這個角色。但大概是因為我總是被男生找諮商而不是被女生吧哈哈哈哈哈,所以我才特別不能理解那種總是找自己好朋友說著說著──到最後無論是不是同樣喜歡一個人,都對好朋友造成了壓力。
罵趙琦嘛,大概就是心疼她的糾結跟選擇而已。
說實話,其實認真回歸到選擇而言,誰都沒有錯。就跟前面說的一樣。
不過我其實對琦琦後來發洩了自己的無力跟想法感到心疼跟讚許,有些人就是一輩子都不是那麼頂尖的讀書人才,但很努力,而那些努力需要的不過就是一句「辛苦了」。
很多時候對於我們做不到卻盡力的事情,其實我們想聽見的都不是批評跟加倍的要求甚至是比較,而是希望一句「辛苦了」,就只是辛苦了。
就好像所有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卻達不到的事情,可以因為辛苦了,給自己的壓力、對他人期望的歉疚,可以減輕一點。

 

大致上便是如此。
其實我默默覺得這次合集各自的故事氛圍都很符合書名,像是小溪的就溫暖的像暖橘色,而小賴的則是青澀、清澈卻也有點壓抑悲傷的淺淺青色
上一篇忘記提到,之前跟直播的時候有聽到書封是用什麼材質,但我個人是已經聽過就忘了(不),只記得拿到的時候覺得很好摸很像水彩紙的感覺哈哈哈哈。
然後我得說,當我拿到實體本,仔細看上面圖案,發現有蝴蝶時我是愣了一下──然後注意到不是很寫實也沒有很密集之後,又鬆口氣。我原本對蝴蝶不排斥但看到某本書密密麻麻的蝴蝶飛夜之後,我現在對蝴蝶都特別敏感XDDD

也謝謝淺青讓我回憶了好多過去、更多青春。
有點冗長的開箱大概就是到這邊,感謝大家閱讀,合集兩本都開箱完畢啦!☆原諒我拖了許久QQ(希望我前面沒有打錯名字)

 

淩雨 2018/4/15 PM2:35

 

arrow
arrow

    淩雨(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