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HM0G6Z.jpg

☆注意事項:
一、內有嚴重劇透,請謹慎閱讀。
內部票根圖等並嚴禁任意下載、使用、轉貼。
二、電影台灣官網:http://www.mightymedia.com.tw/fate-sn/HF/
三、觀片日期:二零一九年三月十四日(四)一刷(FGO繁中版新北場特映會)    x     二零一九年三月十六日(六)二刷(板橋大遠百威秀)

-

這次是因為FGO繁中版的抽獎才有機會看特映會,入場禮是瑪修的資料夾。

學妹資料夾.jpg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樣的看板我只想笑,可能是覺得貴賓那種稱呼讓我感覺很像去吃喜宴(????

4HSQasN9HzYnOrl8FZqaqC.jpg

▼宣傳的電子看板

1FjmeFNuVDct6TCHnMM96n.jpg

▼感想:板橋遠百威秀的三廳坐第四排有點過於前面,雖然我不至於太過於仰頭但還是有一點點仰(

另外說件非~常~蠢的事情,因為目前餐點都是HF的包裝,導致我們要入場前看到有人開始排隊(有看到一堆拿HF套餐&也有看到拿學妹資料夾的),就想說應該是我們那廳吧(結果其實是8廳但我們是3廳)

所以我跟朋友一開始坐錯廳的位置,幸好剛好有人來詢問TT,否則我跟我朋友就要在八廳看驚奇隊長了(呃

如此經驗告訴我們,人絕對要相信自己找到的排隊路線,而不是盲目跟著人家走(!

&票根下面那張是必須跟一些道具(例如SABER或BERSERKER的外框或是這兩隻的武器)合照並上傳+特映會TAG,才能領取的抽獎券(最後的抽獎也是根據這個,所以如果沒領就只能看電影而已)總共抽了十五位但我跟朋友還是一如既往地抽不到半樣東西(。(雖然那天的我覺得是不是前一天繁中泳裝活動不小心呼符把鐵拳寶二吃掉運氣的關係(X

2Cf04UfJZbLxEsz6C6VcG6.jpg

▼以下是二刷(也就是正式上映時)看的票根,很有趣的是都剛好在三廳XDDD雖然往後了兩排,但朋友覺得位置還是需要稍稍仰頭(不過對我來說這個位置倒是沒有這個困擾了XD)

7opnMSWyfD2TNRqxsQIsa8.jpg

▼照片是特映那天拍的(因為去看特映時順便先劃位,那時候劃位根本不用排隊而且還領得到入場禮~而且也方便很多ˊˇˋ可以先挑位置,這次算是我第二次先劃位再去看吧,第一次是柯南M22的4DX但如果是我自己劃位的話是第一次)

不過我想吐槽一下,到底為什麼無論哪間公司都喜歡搞票長得漂漂亮亮有收藏價值,然而劃位時卻得收回去的方式呢普威爾也這樣,而且普威爾的票還長得更有質感超像明信片。如果做個截角之類的不是比較好嗎至少可以讓人收藏QQ(一直覺得這件事是我開始頻繁看動漫電影後的未解之謎)

2oPe5apoVEUipAE8oDK1rK.jpg

▼人多到我跟朋友到時位置已經快售完了,先劃位果然是對的XDDDD而且後來似乎還聽說南部有戲院是下午兩點那附近整天的場次都已經是滿的了~太扯了不過也希望HF能上映久一點TT!每次動漫電影在台灣上映感覺始終比不上歐美片子,雖然明白受眾的差異但每次都還是好想多推廣好想多刷但無法(垮

2CIKwc9RyrhIN0j34dOdhj.jpg

▼電影套餐的櫥窗,基於覺得套餐很貴所以就拍拍照過過癮就好。(不過我又開始研究到底裡面的爆米花是多久換一次(無聊問題

3RuEInX9FyIe011lHE1X2G.jpg

▼上圖是入場禮的膠卷書籤,外包裝跟我買預售票的特典場刊感覺是類似的材質(都是摸了容易留手印的那種,超母湯QQ)我拿到之後隨機給了一個給我朋友拆,沒想到朋友剛好拆到女主群們那張、我則是從者群的~很幸運我們兩個都沒很想要慎二士郎對峙的那組然後剛好也沒抽到XDD謝謝手運!&最棒的莫過於在拆開前我就給朋友對的那包,雖然兩人直接交換不是不行但能夠完全不交換就圓滿還是覺得很厲害XDDDD

雖然我對這張選的紅A不夠帥有點意見(X)但有紅A一切都很可以(迷妹

下圖則是買動漫通路的特殊票~我永遠記得那天在地下室買飯等餐想到要搶票、並且終於搶到的緊張感XDDDD上次因為我先搶了小金的特殊票所以沒搶到也就MISS了買動漫的,最後只有買到有資料夾的版本。

(內頁第一頁是宣傳圖,最後一頁是非常經典的動作分鏡,雖然是黑白的但還是非常帥)

這次運氣感覺特別好,真的非常感謝。

5KGVcyVxmEpRbr3arbsTAk.jpg

iS8z9acxOznvgNzg4B76X.jpg

▼對於領禮裝這事其實又有個蠢事,就是我跟朋友聊到快開播前的二十分鐘不到吧XDDD才想起來最重要的領禮裝(不約而同都忘了這檔事真的是很糟糕,但幸好在離開前有想起來也很順利一下子就領到)

3Jeg2JSfYLADlW65GG5Dbl.jpg

一些額外的心得大概就以上,下面就會直接就兩次觀片做一個統合的心得(原本應該是要先打完第一場特映的但來不及XDD所以只能合併了><)


【電影心得】

(主要會以分點敘述為主、劇情前後描述為輔,原因在於鏡頭的轉換其實某種程度上非常頻繁,我會有點忘記到底某些場景落點在哪部分的先後)

一、伊莉雅跟士郎的對話

其實整部劇情的開始,是從士郎找Saber開始(那部分到底是夢境抑或是現實其實我沒有非常肯定,原因在於雪景的最後一幕先是黑影哇啦哇啦的要把士郎給吞掉──然後最後是一個有點詭異的雪地景色,我的想法像是雪覆蓋在人(士郎)身上,於是這個是夢境的可能大點。但跟朋友討論完之後覺得大概是有人躺過的痕跡比較可能,於是那大概便是現實)

而接著就是士郎在公園遇到伊莉雅,伊莉雅問了他的名字、坦率的向他示好(說白天不需要戰鬥),而最後面士郎問了伊莉雅知不知道衛宮切嗣,那個部分特寫了伊莉雅的嘴巴,有點冷漠得沒有笑意,而我們在看不清她當時實際表情的情況下看到她轉身離開、說她不知道這個人。

我非常在意在那句話遞出前後兩人眼前的三坨雪球。兩個是完整的雪人,一個較大、一個較小,而最左邊有一個是只捏了身體的雪人。老實說我對這個莫名很介意,卻也不想亂猜這到底是不是「象徵」了什麼。而雪人的部分,也是我在二刷後才格外注意到的一個。

另外,對於「我等了一陣子」之類所以讓我跟你講下話沒關係的這段話,我覺得有點悲傷。曾經的她其實算是被關在愛因茲貝倫家裡,否則切嗣就不會因為進不了結界而無法再見到她。對她來說,無論是原本怨恨而想殺掉士郎跟切嗣,所以一直等到今日的「等待」,抑或是其實等著「重逢」和「遇見」的等待,都是她那實際有點兒悲傷但難以聽出的唏噓吧。士郎大概無法理解她的等待是什麼樣子的,就像他大概一樣無法理解伊莉雅說她平常是有兩位女僕陪在她身邊,而她今天是偷偷瞞著她們出來的──背後代表了什麼。或許其實不代表什麼,但我卻想到,大概是在UBW路線裡有特別提到那兩位(其中一位好像是叫賽拉之類的),她們對伊莉雅的保護,其實就像Berserker對伊莉雅的付出一樣,是她少許真正溫暖的溫度。

而比較特別的另一次對話,是在後面櫻因為失控暴走被帶到綺禮那裡救治後逃跑,士郎追出去時又在路上遇到了伊莉雅。

伊莉雅在被士郎揮開手時非但沒有生氣,而是走向前摸摸他的頭,說:「你好像快哭了呢。」這是二部裡第一個摸頭殺(不知道為什麼這次的呈現有非常多的摸頭,後面會再分別提到)

我會想到,雖然表面上是小女孩摸了大男孩的頭,但以實際年紀而言,伊莉雅其實是士郎的「姊姊」,摸頭這件事就好像姊姊在安慰弟弟,意外很暖。後來,她告訴士郎她原本是要來殺掉他跟切嗣,並轉而說如果士郎是為了重視的人、為了心愛的女孩而努力之類的話,她會站在士郎這邊。雖然二刷後依舊沒有記住完整句意,但隱約的總感覺其實伊莉雅並不希望士郎走上跟切嗣一樣的道路,甚至希望他貫徹的大抵是為一人捍衛的「正義」。畢竟對她來說,切嗣正是因為貫徹了於所有人的大愛那樣的正義,而離開她,那份痛苦和悲傷,大概她是最能感同身受的吧。

我特別喜歡二部裡特別成熟的伊莉雅,最大一部分就是在摸頭殺這段XDD,但後面無論是她冷靜的要臟硯想他們最初的夙願,以及為何竭盡一切,也要達到非人的境界,甚至一眼看出臟硯的迷失──或是後面她對櫻的一切一針見血的道出,都是。可是同時間,在後面那狀似無異狀的「短暫和平」裡,伊莉雅唱著歌微微跳躍著步伐的樣子,卻又讓她看起來像個小女孩,說實話無論她外表如何,我都很開心能看到伊莉雅快樂的樣子,真的

二、櫻的兩個夢(這部分我非常推薦搭配看須藤的訪談內容,他描述到一些相關的細節,看完之後會更有感觸)

│其一、列車夢

這部分接續在前面士郎與伊莉雅遇見,後來又遇到遠坂凜之後。

一開始刻印蟲的畫面真的噁到我,幽浮桌畫得太特寫太近距離了吧

火車上櫻不斷奔跑向前,想要追上在另一火車車廂裡的「家人」,大概其實也是想追上曾經的幸福吧。然而她追不上是事實、幸福的遠離是事實,可是最殘酷的莫過於接著迎像她的是更深的黑暗和痛苦(刻印蟲)。

那個追趕我覺得非常震撼的,明明努力想要抓握住幸福,然而世界不只背叛了她,還將她拉進了另一個殘酷無比的世界。 幸福的遠離與痛苦的逼近,我在這邊看到了這樣的概念,而這似乎可以說是貫穿櫻的人生──全世界都對她厭惡、予她痛苦,連一點點的幸福,都會很輕易的被剝奪走。

而這其實是櫻所做的惡夢,但她醒來卻只是說她該準備晚飯了──雲淡風輕。同樣目睹那一幕的我們都覺得呃啊啊啊啊啊啊,而作夢的人本身卻沒什麼反應,與其說是無感,倒不如更準確地說「其實是麻痺了吧」,畢竟比起夢,那樣的痛苦早在現實裡好幾次上演。

│其二、童話夢境(時間點約莫在二部中後段)

這是一個最可愛也最驚悚的夢,大約是發生在櫻二度睡在士郎身邊、摸著他的身體感覺到溫暖,明白至少自己的知覺還在(在此之前吃飯時她發現自己吃不出味道,那一幕搭配的是有點驚訝摀嘴的表情,但句子出現時卻是一個黑幕),而她希望時間能停在此時,在睡著失去意識同時,殘酷的「殺戮」卻也開始了。

起初看到這個夢我一度沒想太多只覺得很可愛,但看到河裡死掉的布偶們我心裡就知道不妙......雖然進到城堡裡後有幾個笑得滿詭異的娃娃在她身邊歡樂的跳舞,而她在彈指打掉其中一隻蹦出一堆糖果後施放魔力炸掉了其他隻,掉了一堆糖果,而她開心的拿著其中一顆要吃──

但那現實裡是代表她啃的是人骨,炸掉東西那部份其實就是黑影吞掉人。其實很驚悚但幽浮桌用了不一樣的方式呈現這部分,說實話我覺得其實蠻殘忍的QQ疼痛指數彷彿翻倍。

而我非常在意的是城堡內的背景,隱約似乎看到一張長得像是櫻小時候的樣子,但其他張卻模糊跟掠過看不清楚,導致我甚至懷疑我看到的那張只是我想太多的結果。不過二刷我很仔細看但還是看不太出來,也許那部分本來就是不太需要在意太多的吧。

而此後是由閃閃的話斷開了夢跟現實,可實際上櫻的意識依舊不在線。閃閃開王財打在櫻身上真的超不留情超痛,能明白大概是想砍掉這個威脅吧。櫻雖然事後由遠坂的話證明「確實死過一次」,但當場看到她「復活」還真的是有點......聯想到殭屍(呃),這整部裡我真的常常對櫻就是又有對劇情的一份怕,又有份心疼在心上,導致我真的不知道我對櫻在這部劇情裡整個呈現該抱持什麼感覺。只能說我不像朋友那樣心痛又難過,但卻一樣感到悲傷。

並不是我冷血(因為我在其他部分還是看到哭了),而大概是終究沒有戳在我的點上,如此而已。

閃閃跟櫻(實際是聖杯意識)對峙那邊,看到閃閃先被吞一隻腿而差點跪而特寫了他的手差點伏在地面,加上他暴怒的「竟然膽敢想讓本王跪下」,可以說是很閃閃的體現啊XD雖然後來他還是被吃掉(以金光在黑影裡消滅&最後餘下一條腿慢慢被吃掉,櫻嚼了嚼來呈現)

而櫻的逐步黑化,從她一次與Rider對話其提醒更要提防綺禮時說「他不是她的對手」、盥洗時無意間說出的「那就不要讓他出門」的話以及旁邊在她離開後又跟上的陰影,我想都是個象徵吧。

三、Rider X     Archer戰&慎二

(一)慎二的部分。

這塊接續在櫻起床後聽到門鈴,後來士郎匆忙趕回家的那塊(就是慎二把櫻帶走叫士郎赴約救櫻的概念)

一開始慎二把櫻帶走來要脅士郎跟Rider打一場,Rider途中偷偷跟士郎說撐下去勝利就是你的之類的話……

我覺得最後一次士郎看似是被踹飛但其實是準備反過來搶慎二手上刀那幕還蠻帥氣的/// 不過相信這樣子的作為其實也讓櫻隱約又自責(看那鏡頭特寫手直接握刃而都是血的樣子,而且櫻整個就是又嚇一大跳的模樣) 而我這部也終於知道慎二之前在第一部把玩的東西到底是什麼,還真的跟我猜得差不多,是會對櫻造成傷害的東西。

我在一部的心得裡其實曾經提過,覺得劇場版這路線把慎二的情緒變化、臉部表情的落差等等的刻畫的非常清楚。 一方面大概也是慎二在這路線的戲份稍微多了一點的關係。

不過,其實雖然很多人都會說他是渣二,而我自己也沒有很喜歡他,但不討厭反而更是覺得他可悲,可憐又悲涼。 明明是間桐家原該正統的繼承人,卻因為比他資質更為優秀的櫻出現而更深刻明白自己就是無法作為一個好的魔術師、無法成為Master。 他比誰都清楚自己的不堪,但我想基於是男孩的自尊似乎也會高上許多,或許他從根本上就「厭惡這樣的自己」但也無能為力,只能轉由對士郎或櫻的暴力、虐待行為,讓自己看起來好像「沒有低於他們甚至優越於他們」。

我相信慎二的自卑感其實不亞於櫻,只是他的自尊不容他示弱、他也不承認自己就是如此。 他的行為和想法一直讓我聯想到學校裡某些霸凌者,往往都是有份威壓欺得大家不敢吭聲——但其實那多半都是「裝」出來的吧。其實他並沒有那麼兇狠、其實他還是會怕、其實他還是很脆弱。 只是用不脆弱來欺瞞自己也欺瞞別人。

而我對慎二很努力要大家看向他、注意他那邊印象深刻。他的所作所為似乎只是想要博得注意,他不希望所有人還是把關注放在櫻身上——甚至可能認為那些注意本來是屬於他的、即使明知不可能。 除了言語跟表情之外,其實眼神的轉變也很激烈,裝得若無其事、或是憤怒。我覺得觀察慎二的表情大概會得到一些有意思的結果吧,至少我覺得他大概是許多人中表情變化最豐富的一個。

除此之外,在二刷裡我很認真的看了他喊大家看他,然後眾人才看向他的那幕。當下我真覺得慎二完全像是被邊緣的那一個,哪怕他還站在同個空間裡,說實在很可憐。

另外,在後面劇情裡有一段慎二盛怒下掃掉一堆東西,那段裡他有一句話我一開始以為是針對櫻被他弄卻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但二刷後我想想才明白,他那句「為什麼沒有任何事情發生」,其實指的是他手上握的那瓶東西,在他手裡毫無反應(同時間我也回想起當初他在一部裡把玩的罐子,是不是其實我一刷時誤會了,實際上是這一罐實際好像能感應魔術而發光的東西),他最後雖然是大笑,但大概是很悲涼的笑吧。

在二部結束前,慎二扔了那罐瓶子給櫻,而櫻能使它發光,看著並說「美麗」。老實說,我一開始還真沒想太多為什麼慎二會忽然間開始講櫻真會、大概會超越遠坂凜之類的話,但大概是那個罐子在有無資質下呈現的不同反應讓他又起了自卑心跟憤怒吧。可我最開始真的只是覺得慎二本來來找櫻就不會帶著什麼好意XDDD也間接導致沒想太多前因後果(所以說我心裡果然多少還是對他有點成見啊)。

(二)Rider    X    Archer戰

看完網友的某些心得之後我才知道原來Archer跟Rider原本是真的有打一場的。 不過我想先說,Archer帶凜破窗而入那邊真的超帥的 (紅A迷妹又發作)

劇場版裡面後來是用Rider的魔眼收掉這場戰鬥,知道這件事後我覺得超可惜的想看更多的紅A(不) 而這部分其實也是櫻的御主身被揭露,與她身上的秘密因為慎二讓她耳朵的耳環爆裂(應該是耳環吧,雖然我其實不能理解為什麼櫻要戴著,我懷疑慎二是以禮物為由或是強迫給她戴著?……但櫻又貌似知道沾到自己身上的東西是什麼),而在後面綺禮的話中揭開。

這後面就接到綺禮幫櫻動手術用掉了所有令咒,而在綺禮和士郎、凜的談話間凜櫻的身世被揭露(這部分如果先看過F/Z應該就不會太震撼)。但其實在最前面士郎路上遇到凜而去她家時,看到的一個相框就隱約在隱喻這件事。

相框裡面凜綁的頭帶是跟櫻一模一樣的粉紅色,櫻曾經從士郎手裡接回髮帶(同時間是櫻「從重要的人手裡拿到重要的事物」的第一次)

而後他們發現櫻跑掉,凜從正門出去,士郎則是看到窗戶下的鑰匙而跳下,那邊他聯想起當初將鑰匙交給櫻時對方說這是「從重要的人手裡拿到重要的事物」的第二次。

接著就是接到前面提到的伊莉雅&士郎的對話,不過在那邊有一個閃過的片段是白髮士郎(後面白髮士郎有再出現一次)──主要是從那塊開始就是究竟要貫徹一直以來的信念呢?抑或是要選擇無論如何都守護櫻?這兩個掙扎。而那同時也是士郎兩種不同的結局。

四、士郎跟櫻

│之一、雨中坦白

在士郎找到櫻後,兩個人彼此有心情上的掙扎。櫻的是透過她的自白和大喊說其實她之前說來幫忙都是騙人的、她其實是間桐家的魔術師等等,試圖要阻止士郎「走」(同時代表當時場景跟心態上)向她。而士郎則是內心獨白的呈現,最後落點在「要成為櫻的正義使者」,就算所有人都不允許,他也會牽著她走到陽光下;而櫻如果不斷自責,也會代替她原諒她(這句其實該更完整但我沒記得完全)。

其實這段可以說蠻感人的,雖然我被士郎最後那步踩在水上的慢動作給弄得稍稍有點出戲OTZ(主要是情感上並沒有因為那樣而更被延續)

「回家吧」這句話,老實說是我對這個橋段最喜歡的話。對於一個全世界彷彿都容不下她存在的人來說──「家」到底在哪裡呢?彷彿跟片名呼應一樣,總覺得找不到歸處的櫻宛如迷途的蝴蝶一樣,徬徨失措。

而這當中,櫻曾提到「跟學長相處的所有回憶,對她而言是唯一有意義的事情」,這在後面她不小心聽到凜跟士郎的對話,發現原來凜居然跟她擁有同樣看見士郎不斷嘗試跳高的回憶時,更能體會她「如此珍貴的東西絕不能被奪走」的那種無比珍視的心態,像是將其揣在心口最深也最柔軟卻也最脆弱的地方。櫻要的幸福很小很簡單,卻也是最最不容下雜質跟容不得被奪走。

後面士郎跟櫻手牽手回家的時候在路上遇到了凜跟Archer(手牽手這部分我記的沒錯的話特寫過兩遍,一次是士郎跟櫻,另一次則是在後面黑傻對Berserker戰那邊士郎牽著伊莉雅的手逃跑)

我覺得櫻的改口超心酸的,明明血緣上是姊姊沒錯最後卻還是喊了最疏遠的「遠坂學姊」,遠坂是與她再無干的姓氏,而學姊則切割開她與凜之間的親密。

後續回家之後補魔的部分倒是覺得做得煽情又唯美XDDDD,不過後續我有個很無聊的困惑是,第二次士郎要弄血給櫻時試圖找美工刀,但第一次卻只是咬破手指......到底為什麼?我認為美工刀割出的傷口應該跟單純咬破手指不會差上太多才對?

│之二、「女生」還是「家人」?

後來當凜也來到衛宮家時(在黑傻與Berserker戰後),櫻無意間聽到凜原來跟她一樣有看著士郎不斷跳高的回憶,害怕著連這一點點與學長有關的回憶也被奪走,畢竟對她而言與學長相處的種種,是唯一有意義的事情。

因為害怕所以她跑到士郎的臥室,士郎起初誤以為櫻是魔力不夠而轉身去找美工刀放在哪裡......總之這段雖然是床戲但不到非常18禁(?)至少我覺得某些鏡頭的呈現其實還是走唯美路線(?)大概這部分是兩個人之間關係更進一步的必要,可是細節並不在做那件事上,而是彼此的對話這樣。

這個路線的士郎也因為這兩個部分讓人覺得比前兩個路線的情商開竅很多XD,但可惜的是目前為止我還是沒有到非常感動反而是最開始櫻進來抱住士郎問他把她當成什麼時那邊的對話,才相對有被觸動。

會覺得那是櫻想要從士郎那邊尋求自己的位置吧,不只是在士郎心裡的位置,而或許更是她存在的某種意義。似乎有話是說人因愛而完整之類的,我想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而這邊是第一次櫻跟士郎身體上的坦誠相對,是幸福的,但同時間士郎也隱約看到櫻影子的異樣。在幸福氛圍之下有黑暗逐漸蔓延過來,而在第二次類似的場景後接的便是櫻去吃人的畫面,說實話兩相比較起來真莫名覺得諷刺。

至於其他部分,我個人蠻喜歡交錯過往櫻和士郎彼此回憶的片段,無論是後續士郎準備下手殺櫻的猶疑,抑或是當初士郎撿到櫻落下的鑰匙所回憶起的過往。會莫名有種,如果那樣簡單的溫暖能一直平凡地延續到現在該有多好啊?的唏噓感。

│之三、櫻的正義使者vs大家的正義使者

臟硯在櫻吃掉鎮上一堆人&閃閃後找了士郎談話,這時候士郎其實已經在滿身是血回來的櫻的影子再度看到異樣甚至「其實知道它跟櫻很像」,但他選擇忽略。

(在談話那個植物園(?)裡面有一堆飛揚的亮亮的蝴蝶......我一直在猜牠是不是跟這部片的副標在呼應,但又覺得可能只是我想太多)

而在第二部士郎與櫻在雨中的對話時,其實士郎就曾有表示過要做櫻的正義使者,但我想後面他無法殺掉櫻之後才是真正確立下他決定的道路。
「要背叛嗎?」有個聲音這麼問他。我起初以為那是問他要背叛櫻,然而透過他後面的回答能明白其實是指背叛他一直以來追著衛宮切嗣的那個正義的理想──而成為只屬於櫻的正義使者。在這裡,士郎選擇的道路就根本性的與前面其他路線、跟紅A有所不同(所以在雨幕那邊後來與紅A、凜擦身時,紅A所說:「如果你貫徹一直以來的信念,那我能預見你的未來;但如果你選擇其他的道路,你不會有未來,你將會失去一切。」其實是預言,也是整個二部裡士郎兩個選擇裡搖擺的彰顯)

士郎在跟櫻對話約定說聖杯戰爭後要一起去賞櫻(看到賞櫻我就想到原本的結局無論哪個都與春天有那麼點關係......這個約定真的是,讓人感覺別有含意(。

不過晚上士郎有段話說把冰凍的心用溫暖......春天終究會來臨什麼的,那段其實蠻痛。雖然只是很簡單的一段,而且是內心話不是真的說出來的,但還是

看到士郎在櫻與切嗣之間回憶交錯的痛苦時很難過,我想兩邊其實都沒有不對,但選擇哪邊都會失去,這是必然的結果。

(不過裡面切嗣微笑的側顏讓我勾起F/Z當初的回憶,終於笑得和藹卻那麼滄桑的切嗣......真的辛苦了,我也沒想到切嗣的戲份居然從回憶裡出來,真的被打到猝不及防QQ)

而櫻其實知道士郎要來殺他,發現士郎沒有下手時流了眼淚。她自己也知道自己終究會帶來什麼吧?只是覺得士郎殺死她似乎也是心甘情願。大概就像臟硯說得難聽卻也是實話的──被心愛的人殺死,也算是得償所願了吧?除了意識還在以外,櫻確實也是個空有外殼的娃娃了,想來就覺得難過。

順便提及櫻與大河之間的對話。

大河在不明白實際情況下給了很溫暖的話,「重視的人不在身邊的話,就算是正義使者也會感到煎熬的。」雖然跟原句有落差,但大概就跟大河說切嗣其實還是有親疏之分、對某些人特別偏心也不是不可以之類的。

與此同時伊莉雅也聽到了他們的對話,雖然只是一幕她背靠門上的畫面,但我卻猜想大概伊莉雅能明白些什麼吧,關於那在大河話裡提到的切嗣常常往外跑、大概是去見很重要的人之類的。(在大河的回憶裡也有來一個摸頭殺,算算這個大概是第三次吧,一次紅A、一次切嗣、一次伊莉雅。)

如果伊莉雅能明白的話,也許切嗣的遺憾就不會那麼痛了......雖然冷不防在安慰裡被塞複雜的糖跟複雜的刀真的心情沉重就是了QQ

不過大河的話反而是讓櫻下定決心做些什麼,想阻止爺爺、不能再造成麻煩(雖然明白心意但我想說櫻這樣偷跑回去才真的是找麻煩......如果沒有回去、沒有慎二的侵犯,也許整個情況又會不一樣,她也就不會在那個時間點完全黑化)

五、黑傻 x     Berserker戰

接於衛宮在把櫻帶回來跟Rider、櫻談話中提到要拉攏伊莉雅後。在那次談話裡蠻可愛的是Rider不習慣中式的刀叉而彆扭的樣子XD那邊是少數有笑聲的地方,雖然我還沒看衛宮飯但總覺得那溫馨感莫名相似XD

前面有提到伊莉雅跟臟硯的對話,而伊莉雅對臟硯警告的那個語氣,其實跟她為什麼會擁有過往記憶有關連(與聖杯本身相關),詳細原因也是我補了PTT上有網友的整理才明白(當然連結裡也有其他相關內容的解釋,不過既然提到就直接在這邊附上)

黑傻跟巴薩卡這邊是第一個讓我眼眶有點泛淚的一段,因為巴薩卡那種奮不顧身衝出去跟黑傻打只為了保護伊莉雅,甚至聽見了伊莉雅的呼喚而努力掙脫開黑影的束縛,種種都讓我想起當年UBW他跟伊莉雅的情誼,超級痛嗚嗚嗚,對於孤單的伊莉雅而言巴薩卡有多重要,在那聲呼喚和後面的我不要都能看出來,說實話會覺得那是伊莉雅難得看起來脆弱的時候,所以特別心疼TT

整個打鬥的場景很精彩,但有一部分的爆破特效其實我覺得華麗過頭OTZ有單次爆炸大概有三個特效吧,那部分我並不是太喜歡Orz可是整個戰鬥的鏡頭切換等等的還是超級精彩,黑傻的魔力用不用錢RRRRR而且最後放招的時候還有明顯口型在念絕招的名稱QQ

而最後一個爆炸那邊Archer把伊莉雅跟(去保護伊莉雅的)士郎都救走後的差別待遇也XDD某些人笑出來,一個用扔的一個是好好放下來,一個是自己(?)一個是姐姐怎麼差別待遇wwwwww

這邊還要提及的是後面Assassin跟Archer的短暫戰鬥   &紅A抵禦黑影魔力爆炸的部分。

對於紅A對Assassin說他本就不是什麼有名的英雄我還沒什麼感覺,也因為他非正統所以對黑泥的汙染耐受力比較高......但後面他說他是「扭曲的存在」時其實我很難過嗚嗚嗚嗚嗚,從UBW就明白他其實算是後悔走上那條路的,否則他就不會想要殺掉懷抱著同樣理想的「自己」。正義的貫徹聽起來很棒啊,為了大家都好有什麼不好?當年的衛宮切嗣一開始也覺得這樣子完全沒錯,可後來同樣證明了那樣氾濫的正義其實無法被實現。

那是個過度執拗的理想,所以扭曲、所以最後痛苦。乍看之下似乎是如此,無論是在紅A還是切嗣身上。

可我卻不希望他們因為這樣子的後悔而把痛苦給自己,明明出發點是好的,最後最痛苦的卻是他們。

不過,真正讓我淚腺爆掉的是後面他們終於打跑了Assassin後。在那時候紅A看到士郎拉伊莉雅的手跑,告訴他既然牽起了就要好好保護.......我就莫名有種士郎牽起伊莉雅彷彿背叛了櫻的詭異感覺,而且還是因為紅A那句話衍伸的ORZ。

而當凜跟紅A說他可以回來一起走的時候,黑影卻猛地出現,凜被保護的同時是紅A整個像串燒一樣被串......看到那幕真的Q_Q但那不是這段裡我最難過的部分,最難過的莫過於黑影開始凝聚魔力,紅A念了「I am the bone of  my   sword」我一開始以為他是要投影之類的結果居然是開熾天覆七重圓環......總之就是護盾(這時候其實我莫名想吐槽某紅A側臉作畫讓我瞬間出戲,不過因為整個情緒已經起來後來也就忽略那份違和感哭到超慘QQ)結果護盾還是沒有辦法抵禦好所以士郎保護伊莉雅而炸了一隻左手,凜昏過去了。伊莉雅在喊士郎那邊的同時,紅A說了一段讓我整個大爆炸的話:

「就到此為止了嗎?要過得好喔,凜。」(依稀看到有翻譯不太一樣,但我印象中台灣上映的翻譯是差不多長這樣)外加摸頭......

UBW的陰魂不散又回來了,我滿腦子都是當初看到UBW紅A消失之前那個有點悲傷又很溫柔的微笑,嗚嗚嗚嗚嗚嗚嗚(不會說話),連打心得的現在回想起來都好想哭。

更別說他後面明明聽到Rider想阻止他卻冷靜的說「什麼都不做會失去兩人」而砍掉自己的左手打算給士郎,雖然很瘋狂但畢竟算是同一個人所以......

明明當場哭很慘但我卻沒辦法把整個感受描述的太好,當下對紅A的心疼真的是超級滿超級痛,最討厭也最喜歡那種明明背很多東西但什麼都不說,又有點酷酷的那種傢伙(還記得最前面他還跟凜頂嘴說不想幫忙她泡茶),既心疼又想揍他,我想比起真的所有人都覺得他真的很可憐的角色,還是這種不懂得愛惜自己又對別人那麼好的角色最能讓我痛到爆炸(呃噗

雖然很對不起整部主線的士櫻,但這裡確實是我看了兩次始終非常喜歡的一個段落,哪怕我兩次都忍不住掉了眼淚,真的太痛了我永遠喜歡紅A(夠

至於當中黑傻其實放過了殺掉士郎他們,這部分我一直不太明白「為什麼」,到底黑傻是否保有原本的記憶?還是因為什麼其他原因所以她選擇幹掉Berserker就離開?

六、黑影舞蹈

最後黑影籠罩上來時冒出了可愛黑黑的小人,幾隻圍起來跳著舞,就連音樂都跟當初童話風夢境一樣。不過跳舞的時候有隻比較小隻的想加入卻被踹出去,跟朋友討論的想法是認為那就是在暗喻櫻。

而後面那隻被踹出去的小隻人(?)應該就是在她肩膀的那隻(吧),伸手指指要她看上面籠罩下來的黑影,那個動作其實可愛而且我一開始還以為是扯頭髮,但那暗示意味又很驚恐,大概是可以跟童話夢那種既可愛背後的強烈暗示卻很可怕有得比。最後,小人雙手舉高歡呼。

說實話連結到前面看到這段真的沒有太開心,雖然音樂是之前那首可愛的、輕快的,呈現上也其實沒有很恐怖但那不舒服的感受一直冒上來。

特別在整個黑影讓櫻成為黑化櫻後斷幕直接I   Beg   You真的是太會太.......那情緒有被接起來的感覺,就連Aimer那首歌的節奏都一直讓我聯想到裡面的跳舞,整個雞皮疙瘩就又冒起來

 

基本上心得就分段講大概這樣,有想到什麼會再偷偷編輯進來,&台灣這次終於有預告啦!雖然又春天又櫻,導致預告雖然給了櫻花,還是無法猜測到底結局會走哪一個,我個人其實蠻希望電影能走稍稍不太一樣的收尾,但實在不太確定最後一部還會不會有電影原創的細節放在那個部分,或許就是如大家猜的只是不同結局裡擇一也不無可能,可我確實相對期待「稍有不同」XD

文末附上心得中提及的兩篇PTT文章,一為PTT上附的奈須與須藤的訪談內容(個人覺得想知道電影細節怎麼安排,真的一定要看完須藤的訪談,他說了非常多東西,有些真的想都沒想到過,超震撼);一為PTT上網友整裡的劇情相關補充。

訪談:https://www.ptt.cc/bbs/C_Chat/M.1552657479.A.24F.html

劇情相關補充:https://www.ptt.cc/bbs/TypeMoon/M.1552694870.A.C30.html

那麼心得大致就以上!花了兩天晚上終於寫完,完全不敢再算自己到底總共寫了多少廢話> <也謝謝各位看到這!

淩雨 2019 / 3 /   17

arrow
arrow

    淩雨(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