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4111849.jpg

▲圖片截自官方,非作其他商業或改造等用途,純粹用以作為刊頭。

 

內有劇透,入內小心,並請勿擅自右鍵內部圖片與文字

如有需要轉載,請洽粉專

★觀片日期:

∟第三日上映:2018 / 07 / 12(Fri.)

   地點:台中大魯閣新時代凱擘影城

 

★這次心得因為個人槽點太多,比起以往應該稍微不太正經一點> <,也會稍短,還請見諒(不過一部分也是我覺得這次基本沒什麼可以正經思考的部分)


 

★首刷心得(其實也不會二刷了):

這次我最大的槽點是:

一拳超人再現──!

不是,我是在說京極的拳頭很厲害(x),我甚至都有那種手臂脫出揍人的畫面在腦海裡播了。

 

嗯……個人要說的話覺得沒有比M22讓我更想再刷,論從預告就讓我覺得離譜的偷渡……這次劇情雖然稍微正常一點但還是

總是會在某些時間點毀我三觀。說實話爆破的誇張我已經習慣了,但現在是某些特效的???(例如我前面說的那個巨槽點,我真的差點出戲)

我個人會覺得基德在使用撲克牌槍等的招式表現,這些精采的部分確實拉回很多我對這次劇場版的吐槽,更可以說我覺得是基德這些的表現撐起大部分的焦點跟精彩。但當然的,身為一個已經每次劇場版必衝的粉,雖然吐槽很多,我還是很喜歡這次劇場版的XD(但就沒有到會去推薦別人&有二刷的想法)

不過,這次各方面來說算是比較脫離原本的套路一點(如:場景在日本、小蘭是災難磁鐵、博士的謎題搭少年偵探團etc,當然最近幾年瘋狂的動作戲也覺得稍微有好一點,至少絕對沒有《異次元的狙擊手》時那麼誇張,吧。)

所以這也是我還算喜歡這次劇場版的地方,但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大概是柯南的推理已經呈現謎一樣的狀態了。雖然途中有一大段帶柯南與基德還原現場各種的思考場景,但真正關鍵的一些推理,卻只有給觀眾大概是:

She→Ship→中富航運。

也就是由死亡訊息推出船,然後想到瑞秋曾想要給小五郎訊息而可能還放了什麼(除了名片),所以跑去找小五郎拿,金屬小徽章上面的LOGO是中富航運。

老實說,關於里昂真正的犯案動機,我們只能從一個片段的羞辱裡知道,他是基於此而想重建新加坡。用這個方式的原因,我的猜測是「紺青之拳」的持有者所舉辦的這個活動、甚或是關於紺青之拳持有者本身,就是造就他憤怒怨恨的來源,所以他選擇就此下手吧?不過,不知道是我看漏或遺忘,「為什麼找上的是中富航運」這點,一直是我始終有點困惑的地方。我指的是「為什麼里昂要設計幫助在中富禮次郎身上」。

大概是我始終覺得有其他可能性吧XD,雖然就這麼忽略這件事也無妨,畢竟前頭就鋪了對方來到新加坡的梗,如果不是相關人士,確實是說不過去。

與其說覺得沒有推理,不如說推理已經更多變成直接行動,再也不是單純解釋。雖然柯南、基德向里希說明時也有帶到相關的內容,不過整體來說會覺得案件的來龍去脈,會是需要自己全部重新思考之後才有辦法建構完全的。

律師的死倒是說明的非常清楚,魔術刀的手法偽裝死亡,但其實本人早已經在他處遭殺。甚至連被安排的可能性在於「換搭電梯」這件事也講到飯店的設計,這部分會讓我對里昂是犯罪心理學專家而做此安排感到確實敬佩。

個人覺得最問號的就是從我上面簡單的箭號後,後續關於里昂以及里希各自動機的發展,里昂的會覺得有點可笑啦其實,而里希則讓我有「還沒解釋完想幹嘛」的感覺。

是為了父親所以這麼復仇,然後呢?殺掉老師就結束嗎?還是如何呢?會有這個問號。

里希的動機在於知道老師就是害死父親的人,他想要的就是幹掉老師報仇,而已,嗎?

這次看劇場版有非常多是這樣子的問號,看起來好像說完了,但細想起來卻總覺得好像沒演完。但或許這是因為有非常多動機與作為與想法的連結,是經由觀看的我們重新拼成一個完整的樣態的。

又如同我拼湊出「里昂的犯罪動機大概是那樣」,也是一個問號,連我都覺得「真的是這樣所以就要搞這樁大事嗎?」不過這個可能是覺得荒唐勝過一切,我甚至覺得他想讓新加坡成灰燼重來的想法根本絕地重生,整個大問號啊啊啊啊,一個犯罪心理學專家的思考到這邊怎麼扭曲成我難以理解的樣子。

說到里希,我就要說兩個我非常介意的地方。

第一、眼睛。

我超級介意官方讓他在當終極大BOSS現身(X)時突如其來的睜眼,那個小眼睛一突然出現我也是差點出戲,所以這個安排到底是為什麼啦?戲劇效果?剛好而已?

第二、勘驗現場與老師的第一次對話。

我很介意刻意換成日文這件事,如果我沒記錯,是里希才是日本人,那為什麼會是里昂特別說改用日文溝通?我看到有些人說新加坡其實蠻多人懂日文,但我當下的想法是難不成要避人耳目?可是那個避又顯得不必要(內容而言),而且旁邊警察真的一度有看了一眼他們,大概是覺得為什麼不講英文講悄悄話(?)

喔還有,我其實對於里希會被海盜放這點很問號。但劇情沒講,我只能推,我只能推他可能跟海盜有關係,所以他們算是合作關係也有可能。

但為什麼會有那層關係?又只能推可能是跟他老爸之前的調查跟身分相關。老實講對於推理,我其實不很喜歡很多東西都是額外想說「喔可能是因為這樣啦」,我自己會覺得這是該被傳達的訊息之一,而不是連這種關係都要我們猜。

 

接著就順便講一下我個人對里昂的吐槽吧。

除去上面覺得犯案動機根本像是要絕地重生,我真的覺得里昂的心理素質超脆弱XDDDDDD,另外在最後跟里希對峙那邊也整個超水,水到我完全懷疑他是犯罪心理學專家這點。

第一、叫身邊的保鑣嘉馬魯丁要保護他,結果被說他只是為了能跟京極交手所以幫忙而已,現在不幫了。

嗯,所以里昂,你是特別相信這個人絕對會保護你嗎?既然會留意到瑞秋的造反甚至還可以埋伏做掉律師、猜律師點的酒,其他人不想幫你或臨陣脫逃之類的,你怎麼看起來像是從來沒想過啊???

我整個覺得他根本是發現有人做壞事才會設計做掉人家,除此之外都超相信人家的那種人耶,是多自負到覺得自己不會失敗也不會被銃康。

第二、叫海盜們處理掉礙事的那些人。

嗯,同上,一個好單純好單純相信海盜的笨蛋。哪個人跟人利益交換會覺得,對方一定都跟自己一樣信守承諾啊?而且前面一位才跟你說我不幫了,你就沒覺得,後面也有可能嗎(。

而且海盜頭子有句話對他說:「大家都知道我是常常出爾反爾」這類的句子,大意大概就是大家都知道他會說話不算話啦。嗯,所以里昂?

還是我到底太高估這位犯罪心理學專家?看他做掉瑞秋跟律師之類的,甚至是用話術洗腦京極都還蠻會的,卻沒想到後面水成這樣,我整個就是哭笑不得的狀態。

而且我更想說的是那種莫名其妙的悄悄話,是不是只有京極真那個小笨蛋才會那麼會受影響啦(大笑),雖然一定程度有洗腦效果,可是我覺得最扯的是那個幸運手環也可以照里昂的弄上去。這個雖然我吐槽,不過想想現在被神棍被詐騙集團騙的還是很多,總覺得這種被騙只是剛好中心而已,也就沒特別覺得怎樣,就是好笑(好)。

除此之外,我還非常介意開頭里昂與律師的對話。

我在意里昂那句「我的答案是NO。」所以你們的交涉到底交涉了三小東西??而且你後來還直接殺掉人家,所以你們到底交涉什麼人家怕成這樣而且你答案還是否定。

你到底在NO什麼。

 

再來,我必須說基德的假扮真的挺水的,講話的那個跩雖然是有點新一樣但我也覺得不像啊。而且不知道的東西不是就要盡量不講,結果你還叔叔叔叔的跟著柯南喊(大笑)從一開始稱謂就錯了你真的是,母湯ㄛ

雖然也是新一剛好都沒有在小蘭面前喊小五郎吧,不過小蘭那個裝真的是很會。我有在猜守會場寶石那次,小蘭表示新一要看守後回頭那個不太尋常的表情……是不就是個暗示(????

此外後面好像一起看比賽還什麼時,小蘭也是難得刻意跟新一(基德扮的)坐隔一段距離(雖然也有可能是為了留位置給小五郎)

我在猜大概是氣質很難壓抑吧,有些學習終究止於表面行止,內涵始終沒有辦法到真的類似甚至相同。
基德其實是有點比較狂妄那個感覺吧,雖然跟新一同樣都是過度自信的傢伙(X),但真要說可能基德更甚一點。

不過基德這次扮起來,一則以被京極覺得好像不是第一次見,二則被里昂覺得好像更像魔術師(在這種地方厲害感覺其實沒什麼用(好)實在是,失敗啊失敗。

後面沒有解除防備機制就進攻,以致落入陷阱,這點也是很好笑,就覺得嗯???之前那種無論如何都超厲害的基德呢?這麼這次感覺各種只能逃脫,沒有太多之前游刃有餘的感覺(論行為)但他表情時不時那個招牌笑容,讓人知道其實他還是游刃有餘的(但大概更多是因為他始終還是很自信吧)。

在水裡的那個逃脫,後面有看到一些網友認為是前面有一段新一(基德)敲柱子被問幹嘛的那個畫面,就是在找逃生路徑,而那剛好變成基德後面逃掉的契機,想想這個前後連結還真的驚人。

不過,我介懷的是那個一劃彷彿用類似螢光筆之類的做記號那個,並不確定是不是跟前面同一個柱子,如果是的話大概就是輔助辨認的標記也說不定。

雖然整體來說基德特別在後面跟海盜對峙之類的時候有帥到,但莫名這次就是會有種「基德好弱」的感覺,第二次入侵時我看的時候直接在笑(就覺得一定被玩然後還真的,雖然看到屍體就笑不出來了(廢話)。不像上次M22安室某種程度也靠了柯南只覺得是剛好沒想那麼多,而是這次失誤多的有點讓人懷疑是不是那個也不是基德(呃

最後還寶石那個到底是不是只有黑羽快斗那才有提及基德在找的寶石是某樣?因為正篇都沒看完實在不太確定,但看到那幕時當下的我真心覺得,哎,真的是不必因此搞得之前受傷啊,明明就不是你要的寶石。

還有就是看柯南弄基德很快樂好一個故意用新一身份吃小蘭豆腐兼捧自己啊笑死XDDDD活該最後被玩,雖然還是跑了。

另外我猜基德大概一開始其實很想吐槽那個命名吧,亞瑟•平井,柯南絕對沒想過繼第一次變小與小蘭見面時的逼供,同樣的場景居然去國外之後還要再來一次(大笑)

而且最後柯南又回到有人問你到底是誰時,毫不意外柯南戴上眼鏡,說「江戶川柯南,是個偵探」。彷彿定番嗎這個

 

再來,我要再吐槽一下京極同學。

除了幸運手環不想再講,我想講那個把人綁起來開戰的那邊,真心覺得有園子的尖叫,讓劇情感覺比較正常了(如果她沒叫我大概三觀會毀更嚴重)雖然那樣確實沒錯啦可是、可是,哪個女生想這樣被保護啊乾,如果不是京極真超厲害,她可能哪次不小心就受傷了好嗎,看著真的為園子捏把冷汗(啊不過園子放髮真的特好看,京極確實有眼光XDDDD不過感覺京極整個超靦腆大男孩,比服部平次還木頭(明明沒出場躺著也中槍

不過還是很閃。(蓋章認證)

 

最後的最後,這次劇場版我最喜歡的大概就是基德跟柯南的某次對話吧。

原文我去網路上爬了一下有人截出:「讓人誤以為拳頭裡面有什麼的是魔術師,在張開手之前說中拳頭裡面是什麼的是偵探。」

我覺得這次說起來,其實是柯南繼M22成為安室透的合作者後,M23又變成其實是跟勁敵基德合作,都是一種很微妙的關係。

而偵探像是看破一切伎倆的人,魔術師卻是用伎倆隱藏一切的人,這個關係真的、很有趣。我蠻喜歡這樣子的感覺,但限於身分而無關於角色配對什麼的。

我也非常喜歡這句話,感覺跟本次劇場版名稱有所連結,雖然說那個說中的呈現,對我來說還是有點模糊不清啦。但這次確實是有蠻優秀的魔術師表現,雖然好幾度看得好涼好涼水好涼(。

不過還是部有趣的劇場版!這次心得大概就到這裡啦,很多略過沒講,也講得比較零散,部分也是回來看其他人影評才能做出的整理。

也謝謝大家看到這邊,明年赤井主場見XDDD頗希望又是跟正劇相關的內容啊(嘆

arrow
arrow

    淩雨(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