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有來生.jpg

(本圖取自網路,非作商業用途)

【片名】愛有來生
【導演】俞飛鴻
【片長】95min
【觀賞日期】2021/5/31
 
 
  久違沒有更新這裡,其實陸陸續續還是有看一些電影,也有寫心得,但礙於時間跟整理的不便,就沒有更新到這邊。這段日子會慢慢把一些想寫想放的寫完跟整理過來,有些會像本篇一樣雖是心得但比起過往或多一點評論視角,也會是非目前上映或剛下檔的電影,以此作個紀錄。
  今天看的這部,對我來說其實是劇情設定上蠻狗血(或說芭樂)的一部,看完前半就能猜到全部劇情,然而我特別想講的是導演對於演員、道具、台詞的一些安排,以及最後一段鏡頭跟其剪接手法的部分,不得不說收尾真的非常優秀,讓我覺得雖然劇情芭樂,但並不失為一部好作品。
 
  
 
  簡單說這是一個人跟鬼對話的故事,而且鬼告訴人的那個故事,是芭樂的弟弟愛上仇人然後仇人後來也動心的故事,簡稱愛上仇人必以慘收尾(?)但導演最前面先以讓人捉摸不清的看屋帶出重點銀杏樹(重要的象徵樹木),後面才開始鋪展所有回憶,這樣的開頭對上結尾,可以見大概導演想要用不太一樣的方式勾起觀眾興趣。
  雖然對我來說並沒有覺得開頭特別,劇情上確實沒有足夠引人入勝之處,但結尾的主角自白和收尾方式,卻讓我會惦記下這部作品。
  我非常喜歡導演的剪接跟拍攝,在銜接今生的小玉與前世的九兒這部分。
  當然我也必須吐槽一個出家人一個寺廟是可以這樣放任女子進來送茶送飯的嗎(。
 
 
  最後幾個鏡頭,阿明的眼淚是用比較長的定格讓他慢慢流下眼淚(這個景真的很美演員不知道拍多久TT),然後今世的小玉開始想起最後約定的片段,在她跟阿明說:「茶涼了,我再去給你續上吧」之後,她當年死前跟阿明的約定,也是如果阿明認不出她了,她會告訴他那句話讓他知道是她(結果這執念到如今還真的兌現,雖然她是無意識的去說)
  手洗杯子甚至倒水的動作,跟過往的聲音交替,滿滿的茶涼了我再去給你續上吧,甚至到最後是茶涼了。最後,她終於想起自己前世的表現,是利用鏡子這個道具,今世的小玉映出前世的阿九著嫁衣的樣子,她看著那個自己衝了出去,尋找阿明。
  我真的非常喜歡那個聲音跟茶杯還有水的替換,再接到那個與鏡子對望的畫面TT,整場情緒下來其實沒有太多這個女主的臉部表情演繹,也不是普通的意識流呈現,這樣的呈現讓最後約定的張力跟茶涼了交替成非常非常強烈的情緒感受,總以為不過就是約定來世再見,誰知道那個約定居然是這一個從一開始就存在的話(在阿明的回憶當中也一再地出現,我原本還以為那只是做為他們關係改變的一個契機句,畢竟情緒的流動都是以那句作為壓抑,但觀眾都能看到他們情緒的改變)
  這一段的剪接我真的非常喜歡,畫外音跟意識流以及現實的交會,不刻意帶女主的臉部表達,甚至男主最後的表情戲最精采的也就那一個二分之一側面的流淚,那個鏡子映出自己其實我認為也是跟前面的呼應,兩次明顯對鏡一個是前世一個是今生的女主跟朋友(前世是同樣喜歡阿明卻非常博愛地放手並善待九兒的女子),鏡子在最後這樣收束真的非常精彩TTTT!
 
 
  這真的是一個鄉土芭樂狗血的再相逢,但我真的必須承認導演最後讓我給這個電影下一個非常好的評價,她沒有特別去演繹現實中角色相認或是什麼多餘的情緒交流,大篇幅都在過去的陳述裡,甚至情節我看完上半就猜了全部,但完全沒想到最後這樣子收尾,我猜得到是遺憾的告別,但沒想到是這樣子的成全。小玉想起了前世,但阿明已經時到消散進了輪迴(我認為也因為對他來說他了了心願,在最後明白自己想要對方幸福,卻忘了其實幸福不一定要自己來給,對他來說,最後能這樣不再執著,也許才是真正的解脫)。
 
 
  然後對於如父的哥哥,不得不說我覺得演員的表情真的很好,完全就是如父一樣的寵溺,明知道弟弟娶的老婆會導致自己的死,卻還是放任自己的弟弟去愛去喜歡。甚至弟弟憤而出家時,也是不以阻止之態,而說我就是要確認你過得好,以及他無論如何都是他弟弟來說明關心,後來死前也很堅持不要讓弟弟手染血腥、把這一代的仇恨斷在他手上。就覺得雖然很狗血芭樂,但哥哥真的很暖,演員把情緒從眼睛跟笑容當中演得很到位。
  這部我最喜歡的就是哥哥演員跟最後的剪輯,還有男主在對談間的演技表現,在回憶裡的阿明我覺得還好,但有些壓抑又有些釋懷後來真的完全釋懷的那個神情(現在成鬼的阿明的部分),真的非常優秀,這也是我非常喜歡那個流淚鏡頭的原因,嗚嗚嗚,小小心疼這個終究好好認清事實的男人,執著娶是第一次過度執著、執著等怕人家找不到是第二次,放過自己之後,其實他能這樣跟九兒對談重逢,不得不說老天給了他很好的結束。
 
 
淩雨 2021/5/31 PM10: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得 In Movie 愛有來生
    全站熱搜

    淩雨(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