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名字  

圖源網路,非做商業用途><

★閱讀前注意:

一、有雷!有雷!有雷!(紅字外加底線用力標記XD)請還沒看過的朋友謹慎閱讀本篇。

二、純心得,請勿加油添醋評論><,而我想網路評論也夠多了......

會寫就是為了讓未來的自己也能記得,僅此而已!

三、《你的名字》相關連結:(日)http://www.kiminona.com/index.html

 

寫這篇以前,我跑去搜尋了一下相關影評。

有發現一個很特別的影評,這邊分享給大家哈哈XD看到有人說《言葉之庭》的女主就是裡面的老師唷(CV是花澤香菜)

雖然我沒看過《言葉之庭》就是了,所以也不能斷定是不是真的。

倒是,會想講老師,是因為我覺得她上課解釋的東西很有意思。

雖然看的當下實在沒有辦法立即理解,就如後面婆婆說的話一樣,是需要思考的。

不過我相信多數的人都不會特別注意吧哈哈,可能會在意的是她長得像言葉之庭的女主這樣~

會印象深刻是因為她解釋了「誰そ彼」的各種不同用法。

但更是因為──「分身之時」。

逢魔之時、分身之時,說實話我對逢魔之時這詞很有感覺,可能是因為看了「結界師」跟《少年陰陽師》那類的東西吧XD

所以才會因而記得那段。

不然,以我渣的要命的日文能力,老師講解了我還是有聽沒有懂。(不)

於是,我找到一個我很喜歡的評論,切實的講了我想到的、跟沒想到的。

老師上課講的東西,不是隨便湊進去的(你廢話),而是跟後面一切發展有關係的~~

至少我在看完電影的時候,是有連結到「分身之時」的。

這邊附上連結,是個我自己的私心小推薦,可以去思考那邊劇情的含意><→請點我

 

 

劇情一開始並沒有讓我知道「為什麼會讓那麼多人說要二刷三刷」的原因。

但是看到中後段我就逐漸的理解了,可能是,它其實告訴我們很多東西。

然後在時空的交錯的部分,雖然會有點混亂,但還是能懂的。

我很喜歡這部片安排時空交錯的手法。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注意,某些場景總是會差不多相同的重複,或者只是換了個人,而場景相同。

例如:我們先看到瀧打電話給三葉卻接不通,然後後來看到的是三葉打電話給瀧卻接不通。

兩個場景是在同樣的地方。

又或者最明顯的就是妹妹叫起床吃飯了XDDD

相同的地方,然後他們感覺是在不一樣的時間走過。

或者是,約會這件事。

我想第二次可能不完全算是約會,但他們都在相同的地方分別,然後前輩第一次是問著「是不是她會錯意」,第二次卻是希望瀧也能快找到他的幸福。

前輩應該是放下了吧,即使他們都不記得當初為了什麼而追尋,但當時感覺到瀧的情感,我相信前輩應該是明白的。

逐漸的那個人的心思再不與自己相關,而是專注於一個,感覺像是沒存在過的人身上。

而最讓我心疼跟還沒有完全懂的,就是三葉在劇裡「三年前」就已經找過瀧。

那時候的瀧不認識她,而那也是我們最一開始看到的,應該是夢境吧,的場景。

我是屬於後來才知道瀧手上那條「某個人送的」應該是繩結還是什麼O_O(忘了確切名字的渾蛋),其實就是連結到那邊。

 

這部片,其實很符合婆婆說的話──

「聚攏成形,扭轉纏繞,時而回轉,彼此中斷,接著又相連。這是編繩,也是時間的象徵,這就是むすび。」

確切的含意是什麼?我覺得這是該用力思考的。

(上面的話是找一些相關資料貼上的><如有冒犯在此致歉QQ)

我自己的解讀是,他們的相遇像是會一直持續,卻又在三葉看到隕石落下那幕後斷卻。爾後瀧的追尋像是又揪扯著要讓彼此的時間又連結在一起,卻又在看到死亡名單之際,覺得那一切,似乎都只是妄想

後面其實就是一連串的波,忽而感覺他們就要見面了,卻又沒有。

於是最後一幕實在是個讓人釋懷的結束,我自己私心希望他們會有很好的以後。

跟著去看的朋友說了這麼句話:「那個男生真的改變歷史了。」

我想,的確可以這麼想,是嗎?至少瀧真的換到了三葉繼續存在於世,甚至能在之後遇到她的「以後」。

而我想她的爸爸,最後應該是妥協了吧。(看到後來報導居然是防災演習什麼的我真的笑了XDDDD真不知道是媒體亂講還是真的是用這理由。)

這邊又是個連結了,瀧先有氣勢的揪住了三葉的爸爸,後來三葉也是有氣勢的衝進去辦公室。

有時候會恍惚覺得,瀧感覺就是三葉,三葉感覺就是瀧。

很多的他們的作為都連結在一塊,像是個圓一樣。

不過,爸爸說「你是誰?」的時候我有驚到。

跟婆婆一樣,爸爸似乎也看出「瀧」不是「三葉」呢。

 

雖然漂亮的場景也是我喜歡這部片的一點,但我更喜歡的就是我默默察覺到的這些連接。

也許那只不過是時空交錯的關係,本來就該這樣,但我就是忍不住去記下那些相同。

這部片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點,就是新海誠對於「開關門」的視角,是側著而不是正常用人類關門那樣的視角讓我們看到的。

那像是阻隔了什麼,也像是連結了什麼,一如後面接近尾聲他們高中的樣子相遇的最後一次,那條看不見的時空界線(三葉擅自去找人那個也算的話就不能說是第一次了XD)

我看起來是瀧去了三葉的那一邊,因為那邊的天空比較像是三葉所在的天空(是嗎(#

而且很明顯有臉陰影的變化哈哈(你廢話

中間偶些黑幕的間隔,是我看片的時候特別緊張的時刻。因為我不知道下一刻,會從哪邊繼續接著說故事。

而且劇裡出現歌讓我很緊張不知道是不是太刻板印象有唱歌可能就快結束,真是嚇死我TT(如果只停在那邊他們是最終沒有見面QWQ我記得)

還有一個連貫的,就是最前面有隕石落下,然後後面有同樣的畫面。

說真的,最一開始看到電視播流星雨這部分,其實視角是不讓人覺得「它很重要」的。

但誰知道那在片裡偶爾一直串場,講著感覺應該要留意,但實際上,看著片子的我們,可能一開始根本沒放心上。

如果不是後面三葉跟瀧說會有彗星,如果不是後面它居然是系守是否存在的關鍵……

它很重要,卻不是一開始就用「我很重要我是主角」的姿態出現的。

很多話,都是看起來不重要,但跟劇情其實很有關連。

 

還要提瀧尋找之旅中遇到的某拉麵店夫婦。

如果沒有他們,其實瀧的尋找可能就真的無疾而終,也不會有後來的改變歷史。

他們的存在感覺就是「讓人搭個車去個地方」,「提出系守已經消失的驚人真相」的人,很不重要,卻擔綱了一個轉折,我覺得。

再來,還有他們相見要留下名字給彼此那邊。

瀧我一直以為他寫的是名字,結果居然是我喜歡你……

很感動的同時也覺得,天啊你明明有來得及寫為什麼不寫名字><

三葉卻是只留了一橫,我想,那一橫會不會其實,也是個象徵,其實他們沒有結束?

 

逐漸模糊的記憶,逐漸忘卻,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哭泣。

我想他們的哭泣是為了可能的分離,也是最後的相遇的喜極而泣。

有一幕讓我扼腕的就是穿西裝的瀧先在餐廳之類的遇到了早耶香和敕使,出去之後他看到的綁髮帶的女人應該就是三葉。

瀧先回頭,然後再來是三葉。可是他們都只是回頭望了,卻都錯過彼此回頭的時機。

我一直想,如果他們剛好一起回頭,甚至不只是擦肩而過,是不是更早會遇見?

卻也很喜歡他們在兩個不同的電車上猛然對上視線的瞬間。那就是這句話的最佳寫照吧──「只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我們若是見到彼此…一定能馬上認出對方!」

──你 / 妳,是我一直在尋覓的存在。

我們只看見長大後的瀧的尋覓,而不曉得三葉那邊的尋覓,是否也是這般的類似。

我會覺得,其實雖然是雙主角,但更多的是從瀧這部分出發的。

在我眼裡,瀧,是真正的主角。

若說他對三葉喜歡來得莫名,我倒是不這麼覺得。反而覺得,那應該是一種習慣。

習慣了偶爾沒有徵兆的互換身分,習慣偶爾過彼此的生活。

習慣了,有彼此在的時光。

若說不在意,那麼在看到死亡名單、得知壞消息的時候,他不會有那麼多反應。

更別提後來的尋找,為了確信──一切都不是自己的妄想,跟,「就再一次就好」的「可能重逢」。

那個重逢是特別的,不僅是如以往的交換身分,而是在最後──遇見了彼此。

三葉是隨著時間推移進到瀧心裡的,而反之亦然。

就如裡面曾說的──「進到我身體裡的是你,進到你身體裡的人是我。」

最了解對方的是自己,卻也最不了解。

他們的牽繫最為緊密,卻也最為薄弱。就如那一條由三葉拋出的髮帶,就只是那樣一條可能風一吹就遺失──若被時空逼迫著遺忘一樣再怎麼努力也還是忘卻。

時間是殘忍的卻也是溫柔的,它洗掉了他們曾經明晰的記憶,讓分離的疼痛不那樣明顯。

卻也讓他們曾經的陪伴,成了追尋著卻想不起來的疼痛存在。

 

即便不知其名,卻知道你就是尋尋覓覓中要找尋的人。

你的名字其實一開始就知曉,卻不得不遺忘。我在想那應該是所謂的空間法則?(輕小說什麼的看太多的後遺症(#

大吼著、急迫的喃念著,那樣的緊張,我清楚感覺到。

於是在他們終在不久之後忘記,明明上一刻才清晰說著的名字。

那讓我替他們難受,如果不能夠再相見,為何連名字都要從記憶剝奪?恰如在瀧手機裡的,那逐漸成為亂碼而後被消除的日記。

 

三葉當初曾說,受夠那討厭的日子,希望可以投胎變男生XD

(記得好像是說帥哥嗎XD)

當下我就笑了,她真的變帥哥啦,而且真的是在她想去的東京。

他們彼此都到了一個新地方,然後也都在那短暫交錯的交換身分日子裡看到很多永遠忘不記的美景。

對三葉而言系守可能是個鳥不生蛋到根本不想留在這的地方,但對一直生活在東京這個都會區的瀧而言,那些自然景色如此令人驚嘆。

對瀧而言東京的一切忙碌也許成為了習慣,但對三葉而言,無論是咖啡廳的存在,抑或是那些與系守不一樣的風景,都讓她驚奇。

但在最後,卻只記得景色而忘記了最重要的人的名字,忘記了、很重要的人是誰。

看著替他們難過,卻也覺得,即使景物不再依舊,卻真的也是景物讓人更為印象深刻某些什麼。

我也好喜歡瀧畫出來的系守町/////不過,我一直覺得他會那麼努力的描繪出那一切的模樣,除了是為了找到三葉,更多的或許是因為他不希望自己遺忘。

可即便終究遺忘,卻也在隕石墜落之時,仍下意識的牽掛著──「妳」,是不是好好的?

所以他才會瘋狂的看相關報導,我想,那就是想要給予自己一份安心,即便忘了「為什麼要在意」?

 

「將線繞在一起是一種むすび,把人和人連繫在一起也是一種むすび,時間流逝是一種むすび,這些都可以用同一個詞語來表達。它和神靈的名字相同,因此也擁有著神靈的力量。我們代代相傳的編繩工藝『組み紐』也是一種帶有神力的技藝,它反映著時間流逝的狀態。」

 

線它連接了Taki(瀧)跟三葉,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記得瀧的日文發音是怎麼唸的,但三葉的卻是忘了。(不)

一如三葉再練習時不斷的使其交錯成不同的樣貌,他們的聯繫,是偶爾扭曲了樣子卻還是復歸原貌──他們重新在同一個時空遇見,而這一次,沒有阻隔,更不會再忘記──「你的名字。」

一葉婆婆曾說,把水之類的喝下去也是種聯繫。

於是瀧才能再遇見三葉,因為他喝了她的口嚼酒(其實我也難以想像那味道XD)

《你的名字。》這部片,之所以是這個名字的涵義是什麼?我總覺得,那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盡的。

看完這部片,我能理解為什麼是這個名字,更知道,除此之外的名字可能都不是那樣貼切。

我一直覺得它是個肯定句,而不是我們習慣的問句──「你的名字?」

也許那代表的,就是他們的最終相遇。肯定的,一定不會再忘掉的。

 

在這部片裡,兩邊各自都有很好的朋友。

雖然瀧那邊感覺很損友,卻也是真心伴他到最後的人。

而三葉那邊,其實各自都有身不由己。

活在那一個「純樸」的地方,有時候比活在熙攘的都會裡還要被壓抑。

一如敕使。

但他們卻也曾努力過了,早耶香的廣播、敕使幫忙炸掉變電所,三葉試著去說服父親(無論是瀧的靈魂在裡面的或者是本尊在裡面的)

也許瀧是對的──「三葉」的確,是那個說服的人。可我覺得,若沒有他的先例,可能一切不一定會是那樣子的。

他們都突破了叛逆了,即使最終仍不得不屈服而罷手。

但結果,還是讓人開心的──他們都還活著,並且都聚在了東京都裡,即便可能沒有遇見。

兩邊的好友是很重要的存在,他們讓三葉跟瀧意識到交換身分這件事的確切存在,也讓彼此能夠繼續堅持著走下去。

雖然對兩邊朋友而言,他們不知道他們認識了「新朋友」就是了。

 

在一開始片頭的時候,分別跑了兩個人不同時期的裝扮。

那時候我就偷偷的驚嘆了也期待了,而那,的確是裡面他們樣子的變化。

他們改變了卻仍沒有忘記,心裡有一份追尋。

我很喜歡他們倆個的個性,也特別喜歡帥帥的瀧(不要花痴)

 

很多話我相信某些評論都已經說過,於是我講的,更多都是我自己的想法跟事後的聯想猜測。

如果可以,希望更多的人會喜歡這個片子。

對我而言,它讓我喜歡的點在於,我看到了熟悉的靈魂交換元素、看到了隕石掉落……

應該說,我看到很多知道的梗,但在這之中我又看見了新的東西、理解了新的東西,更有種,更了解日本傳統一些的感覺。

 

「你的名字。」

「我也有相同的感覺。」

我,也有相同的感覺。

線,不只牽繫了你們的世界,也牽絆了,我們這群觀賞者的世界。

有種感覺是,如果這是3D,可能那震撼感,會更加強烈。搭配著恰到位的聲光效果,例如:隕石靜默幾秒轟然炸落。

我們都知道你的名字是什麼,也可以代替忘記的你們記得那些從前。

一葉婆婆曾告訴「瀧」要好好珍惜那個「夢」,但更讓人慶幸的是──那似是宮水家預告著隕石墜落的「夢」,不僅讓他們相遇,卻也讓他們在最後的最後,能夠再遇見。

即便真的如婆婆一般遺忘了那些「夢」。

卻,至少不一樣的是,他們真正相遇。

 

雖然應該是沒空所以也不會去二刷,但卻覺得這是個一再看著還是會很震撼的片子。

不要論是不是有瑕疵,有時候,裡面是不是有缺陷不是看電影的目的。

想看見的、最重要的、不能夠遺忘的──是它,帶給了我們什麼。

是聽說上映十天票房就破億了W,替這片子開心。

想想也是合理的,我已經算是很晚去看的人(10/29),但是買票的朋友原本要買的前一場還爆滿到沒座位(剩一個位置等於沒有啦XD)。

看的那一場一眼望去也是滿的。倒是,最後的最後好像有人偷拍照什麼的被抓包XDDDD真的是好恐怖喔好兇喔快跑(啥

我有聽完片尾,雖然是想等等是不是有驚喜。

我都會期待是不是有片花、後續等等(看慣柯南電影的人可能就會像我這樣XD)

即使沒有,卻也會覺得這才是完整的看完一部片子。

很感謝兩次陪我留在現場的朋友><上次去看六弄也是他陪我看到最後,不過上次是我去看之前就看到有人說後面有彩蛋。

不過上一次還被趕著出去嘖嘖,幸好是看完了那個彩蛋。

 

《你的名字。》的片尾也很好聽也跟內容有連結喔喔喔~

 

你的名字是──《你的名字。》

感謝你與我相遇,於是即使我不應該在那時間還在看電影,卻覺得值得。

人生裡能遇到讓自己深深感動跟想要思考的故事或者電影是快樂的,哪怕是否掉淚。

我想台灣應該也沒預料這麼夯,看這情形應該會上映很久XD希望能破在台灣之前上映動畫片的週期。

It's a pity that you don't meet them.^_<

 

2016/10/29   PM11:42淩雨

2016/10/30   AM11:00補畢完整心得

arrow
arrow

    淩雨(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